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是什么让一门语言能够拥有强大的影响力?是使用这门语言的人数最多?还是这门语言有着最强大的经济影响?英语被视为“国际语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许多人也在强调学习汉语的重要性。

根据一批学者(当中包括认知科学家和语言学家Steven Pinker)的研究,语言的影响力与这门语言本身没有太大关系,重点在于这门语言是如何将不同的人连接起来。

新旧语言平台

为了建立语言连接的模型,学者们对三种形式的写作进行了研究。如果有人(例如一名新闻记者)希望自己所写的内容能够被全世界所了解,他们最有可能做的是使用母语以及应用人数最多的外语,将文章发表出来。

首先,他们研究了1979年到2011年间的220万册译本。这些译本在超过150个国家出版,涉及数千种语言。然后,他们将目光投向维基百科中,以多语言进行编译的词条。这些内容包含了3.82亿个词条,涉及 238种语言,由250万名编辑所著。最后,他们转向了推特,研究了5.5亿条推特。这些内容涉及了73种语言,涵盖1700万种语言,囊括了10%的推特活跃用户群。

英语仍是“语言之王”

这项“全球语言网络”研究突出显示了英语仍然是世界上联结了最多人的语言。然而,在英语之后,再没有另外一门语言能够建立起全球语言网络了,取而代之的是三套较小的“地方性”语言网络。这些地区通过语言联系在一起,且大多受到历史和殖民的影响,如法语、西班牙语、德语、俄语、葡萄牙语和中文。

语言上的孤立?

如果汉语真的是世界上最多人用的语言,那为什么在全球语言网络中,它的地位无法企及英语?问题的答案是,尽管在互联网上使用中文的人是最多的,但他们上的都是中国自己的网站,实际上形成了一种“语言上的孤立”。中文的语言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没有传播出去,因为中文用户大多登陆一些诸如如新浪微博(中国版推特)和百度百科(中国版维基百科)这样的网站。类似的现象在俄罗斯也可以看到,VK(俄罗斯脸谱网)是该国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

阿拉伯语的重要性虽然不可否认,但由于译文信息流的问题,得分和排名也不高。

研究人员还发现,推特能够让较少人使用的语言在社交平台上增加自身的影响力。在这项研究中的推特数据库中,马来语、菲律宾语和斯瓦希里语这样的“少数派”都有大于预期的份额,这表明推特这样的“非正式”渠道中,这些语言有更多使用者。

——————————————
作者:Donald Armbrecht,作家和社会媒体制作人,自由职业者。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