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你热爱你的工作吗?

要想干出像样的事业,保持激情、锋利头脑是基石。如果你热爱手头的工作,那么所有努力都是甜蜜的。

苹果公司的创立者,史蒂夫·乔布斯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的毕业演讲中谈到,我们每天都应看着镜子问自己:“如果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后一天,我还想做今天本该做的事吗?”他补充道,如果一连很多天答案都是否定的话,那么是时候做些改变了。

从史蒂夫·乔布斯到史努比

找到一个热情的理由,并让它支撑你的整个职业生涯并不容易——但这也绝非不可能。《花生漫画》及查理·布朗和史努比卡通形象的传奇性创作者——查尔斯·舒尔茨,在同一份工作中浇筑了他的热情、热爱和创造力,而且一坚持就是50年。

他从1950年起开始出版卡通作品,在享受了半个世纪的辉煌后,2000年1月3号,他决定退休并停止漫画的连载,因为“我的家人不希望《花生漫画》落到其他任何人的手中。”在最后一次卡通创作中,舒尔茨写道,《花生漫画》曾是他一生的梦想。2000年2月12号最后一组漫画出版的前一天,他去世了,享年77岁。那组漫画是一个温柔而感人的小插曲,也是一份爱的宣告:对这份坚持了50年,进行了17897次的工作,他矢志不渝。

找到心中所爱,并为之贡献一生,这便使我们有了超越的资本、开心的动力和年轻的心态。毕加索在其耄耋之年依然创作出了上百张作品。40年过去了,布鲁斯·斯普林斯汀仍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棒的摇滚艺术家。如果你看过他演奏,你就会明白他真的热爱摇滚。86岁的葛提耶洛‧玛切希是位艺术家,同时也是位将美与最精致的味觉融为一体的名厨。热情不是年轻人的专属,它使所有人年轻。想想企业家、艺术家和作家,他们的表达能力即使在高龄时也依旧非凡出彩。工作不会使他们累到崩溃,而是他们生活的动力。正如孔夫子所说: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热爱此刻正在做的事呢?早在1961年,匈牙利心理学家米哈里•奇凯岑特米哈伊就曾描述过开心的状态:他把它称之为“流”,指的是当你沉浸在艺术、娱乐或工作等活动中时,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

看看孩子们玩耍时的样子:他们是那么认真地关注于手中的活动,以至于完全忽视了周围的世界。他们正处于流的状态,或者说是“巅峰状态”。我们可能不会(也不希望)在办公室里建造树上堡垒或玩跳房子游戏,但是那种“专心做手中事”的愉悦又集中的状态仍然能带给我们宝贵的经验。

让我们按下暂停键,思考这个问题:上一次“巅峰状态”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进行哪项活动?举个例子:如果我们走出办公室时感到身心疲惫,但在开始另一项新活动时魔力般地重获激情,那么,不管这项新活动是学一门语言还是为了某个重要原因做义工,它都有可能帮我们在职业生涯中指出一条新的道路。

不管你叫它“流状态”还是“巅峰状态”,让我们完全沉浸在此地、此刻才是快乐的意义。如果我们足够幸运,它将帮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维系一生的爱。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与福布斯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Paolo Gallo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人力资源总监。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