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最近研究表明,联合国在2050年前停止肥胖率增长的目标已经不可能实现了。

医疗刊物《柳叶刀》发表了这项研究,发现到2025年,世界上20%的成年人将会患肥胖症,这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

过去将近30年里,通过比较来自186个国家成年人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伦敦帝国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发现世界肥胖人数从1975年的1.5亿上升到2014年的6.41亿。

和男人相比,女人更容易肥胖,数据显示,在2014年世界上有3.75亿女人患有肥胖但只有2.66亿男人患肥胖。

“在过去40年里,世界上偏瘦的人群是肥胖人群的两倍多,但是现在肥胖人群比偏瘦人群还要多。”高级作者Majid Ezzati教授说到。

 

肥胖1

肥胖是如何定义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肥胖是指不正常或是赘余的脂肪积累最终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的现象。

BMI指数通常用来衡量成年人的超重或肥胖。这个指数是依据身高来确定合适的体重,是通过体重的千克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得到的。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BMI指数25及以上则为超重,BMI指数达到30及以上则为肥胖。

世界卫生组织解释道,BMI指数适用于男性和女性,并且适用于所有年龄的成年人,但是,BMI指数只是一个粗略的衡定标准,因为“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对于不同的个体来说,BMI指数并不能反映相同的肥胖程度”。

肥胖的风险有哪些?

世界卫生组织解释道,BMI指数太高会导致非传染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肌肉骨骼疾病以及各种癌症。
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肥胖是高收入国家面临的问题,但是现在,一些中低收入国家正在面临着世界卫生组织称的“双重负担的疾病”。

这些国家有传染病和营养不良的问题,但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非传染性疾病,比如肥胖。

“在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一个国家中,营养不良和肥胖同时存在是很常见的。”
图片:从1975年到2014年世界上200个国家成年人BMI指数趋势:分析是以1698年的人口研究为基础的人口池,有1.92千万参与者。——《柳叶刀》

哪里的肥胖问题最严重呢?

研究人员发现,全球肥胖问题已经到了危机的时刻。上图中的地图反映了从1975年到2014年全球范围内男性超重和肥胖人数的增长。

中国有差不多9千万肥胖人口,超过美国成为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美国紧跟其后,有超过8千7百万的肥胖人口。

中国的严重肥胖人群(BMI指数值达到35及以上)在扩大。1975年,中国患严重肥胖的男性人数在世界排名60,女性排名41,但是 2014年男性和女性的排名都上升到了第二名。

美国严重肥胖的人口仍然是最多的。

世界上BMI指数平均数值最高的国家是玻利尼西亚和密克罗尼西亚,他们国家里男性肥胖比例是38%,女性是50%。

说英语国家肥胖人数更多。世界肥胖人口大约有20%生活在六个说英语的国家里,他们是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英国和美国。

我们如何应对肥胖?

皇家学院儿童健康专科的主任Neena Modi教授说道:“肥胖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的问题,全球需要通过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建立有利的环境和社区,他们认为有利的环境对人们的决策有很大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也号召大家选择健康的食物,多做体育锻炼。

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了一个“全球行动计划”的活动,活动目的是在2013年到2020年间阻止并且控制非传染性疾病,最终实现联合国有关身体健康的目标,一条就是要求在2025年之前将因非传染性疾病而过早死亡的比率降低25%。

这份报告的研究人员提示到,为了阻止严重肥胖的进一步蔓延,我们需要实施全球性的政策来减慢或是阻止世界范围内BMI指数的上升。

 

延伸阅读
关于全球肥胖的5个事实 
我们如何应对肥胖? 
解决肥胖的新办法

 


作者:Emma Luxton, 是Formative Content的内容编辑。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