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企业管理层为了培养员工在工作中的创造力,可谓煞费苦心。但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区域性标记”行为将可能扼杀员工的创意源流。

D8EPkZ1Yxeya1xkr-YraU7-ujhPKxl7_RXz2uoAbaEw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的组织行为学副教授马库斯·贝尔(Markus Baer)说:“‘区域性标记’并不是说在办公室里实际的建起一堵墙、或者分片划地。这种现象可能以各种样式出现;但最常见的形式之一,就是在请同事帮忙时说‘我觉得这是我的创意’,这将对团队协作产生深远影响。”

贝尔副教授和维多利亚大学的格雷厄姆·布朗(Graham Brown)合作,领导开展了两项研究。研究中他们发现,当某人在工作中宣称某项创意属于自己的时候,该人对于“所有权”的归属似乎就越敏感。然而在专业环境中,这种“宣示创意主权”可能对团队成员造成创造力和协作能力上的压力。“区域性标记”的行为因此损害了创造力,也降低了同事提出创造性反馈建议的意愿。

研究者指出,在某人宣称创意由自己所有、并将其介绍给同事时,同事给予创造性反馈建议的可能性相对较低。“区域性标记”让其他人感觉到,自己和这一创意的成果之间没有那么深刻的责任,因此就失去了实现这一创意的动力。这一做法除了扼杀了创造力以外,还因为难以计入他人对这一创意的贡献,而限制了创意发展的潜力。

【一点“拥有感”就能提升创造力】

贝尔表示,“最初的创意基本上都不完美。这些富有创造力的想法,大多需要经历与他人一起共同培养和发展的过程,才能变得更好。然而如果把所有的功劳,都归结到最早提出创意的人身上的话,那个人就会‘宣示创意主权’。其他人参与这一创意工作的意愿自然就会降低;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里,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创造性的见解了。”

贝尔认为,这样下去的话,最初的创意将永远无法展现最强大的发展潜力。

所以,我们应如何让这种“宣示主权”的“创意杀手”消失呢?贝尔认为,最重要的是提出创意的方式方法。
贝尔说:“员工所期望的是一种‘修改创意’和‘提出创意’都能有所收获的职场环境。无论是凭空想到新创意、还是提出有创造力的反馈建议,员工都应当平等地收获功劳和报酬。”

“将创意来源的名号‘据为己有’,只会在我们想要更多取悦我们自己的反馈,或者全心希望维持同事间的积极关系时,才会有所作用。”

—————————————————–
本研究发表于《应用心理学》期刊

本文与Futurity合作发表,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作者:埃里卡·埃布斯沃思古尔德(Erika Ebsworth-Goold是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商业、工程和创新领域的资深新闻主任。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