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之前去印度的时候,我遇见了一个叫Kushboo的12岁小女孩。她住在Bhairupura村里,离斋普尔不远。Bhairupura村是Raigar人居住的地方,他们处于印度最底层,一直以制鞋为业。村子外面除了树林再无他物。很少有人来拜访这个村庄,除了那些为斋普尔开现代工厂的地毯制造商跑腿的人。

国际买家去参观的都是这种现代工厂,但他们的地毯却不是在这里生产出来的。真实的情况是,在Bhairupura这样的村子里,Kushboo这些儿童作为一种廉价、囚禁、隐形的劳动力,一针一线制作了这些地毯。

数百万的现代奴隶

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我们所买的那些贴有“印度制造”或其他国家制造标签的商品,其实是残忍地压榨了童工或强迫劳动力之后的产物。但国际劳工组织用数字敲醒了我们:全球经济下,有1亿6800万童工2100万强迫劳动力正受着劳役的折磨。我们也知道,现在有很多人在非正式部门工作,它们负责工厂之外的转包生产,而那里正是压榨与剥削猖獗的地方。

在印度,84%的非农业工人属于非正式就业。不仅如此,美国劳工部发现,在我们每天的购物筐中,有136种产品或成分是由童工或强迫劳动力制造的。但由于这些人一直被禁于黑暗之中,我们手上没有数据证明他们到底是如何被藏于产业部门的角角落落的。简单来说,如果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儿,我们的帮助就毫无去处。

1副本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受剥削的工人呢?看看那段漫长的历史就明白了。现在,倒不如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到现在还有那么多受剥削工人呢?对此,我的回答是:我们并没有找到他们真正被藏匿的地方。

image
在错误的地方投资

企业部门现在正通过自己的合规管理、质量保证及监控团队,努力建立道德供应链。他们还聘请了顾问,签署一些认证计划。从2011到2013年,财富500强公司差不多把200亿美元都用在了企业社会责任方面。2012年,全球各企业共花费310亿美元,通过第三方标签使自己的产品得到认证,很多明确指出未使用童工或强迫劳动力。这样的投资带来的结果喜忧参半:虽然很多厂内工人的工作条件得以改善,但那些最脆弱的劳工却得不到丝毫保护。

时间与动作研究法告诉我们,这些公司并未触及整个供应链,全世界那么多的产品,并非全都来自那些公众视线以内的厂地。但大多数企业在履行其社会责任时,只到了工厂这一层,因此供应链的底端便受到了忽视。然而,恰恰就是在这里,在供应链的最底端,我们最有可能发现松散的、不受监管的劳动人群,他们被藏于难以追踪的偏僻地点。他们通常受人歧视,从来没有从保护人权项目中受益,也没有追求自由、保障人身安全和受教育的权利。

我的机构刚完成了一项八个月的调查活动,其中70多位专家都认为市场中确实存在裂缝,存在不统一的现象。就像 Verite的Dan Viederman 告诉我们的:“现在几乎还没有哪家公司,能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圆满解决童工这个难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童工领域的高级顾问Joost Kooijmans也赞同这种说法:“看看(生产链的)底层,肮脏的末端。我不觉得哪些机构处理起这些问题来能得心应手。”

市场裂缝的本质显而易见,“市场”即公司投资下的供应链监控模式,“裂缝”即在寻找底层劳动力方面专业技能和秘密搜寻能力的缺失。人类联合组织的Ed Marcum说:“我们还是缺少手段和解决方案,目前现有的手段仍在早期阶段,尚不可行。”

前面的路该如何走

指出问题是为了寻找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政府力缺失的地方。公司必须展开供应链深层调查并进行补救。但只保证生产基地没有雇佣童工的现象,并不等于完全铲除这种行为,因为后者还需要拆解一系列(不良)社会准则和其他条件,这些都是滋养坏风气、鼓励剥削的恶性土壤。通过完全铺展开他们的供应链,对所有生产商实行责任制,企业便能在既治标又治本的道路上前进一大步。

在对前景的展望中,这几个因素能更好地体现出公司的责任感:当地监管执法、国际贸易政策、顾客需求、风险管理,以及越来越多将道德供应链与更高利润、更高产品质量和更多供应相关联的商业案例。

几乎每个大品牌背后都有苦命儿童的汗水。当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在尼泊尔,在这里我拜访了49个儿童,他们住在Hamro Ghar (我们的家)康复中心,那里面都是被救出来的童工。像Kushboo一样,他们受虐待干苦力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遍及世界。我希望我能告诉这些年幼的幸存者:世界正在关注这个问题,公司也正在做他们必须完成的任务,确保更多的儿童不被这张大网所吞噬,捍卫他们的基本权利。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能充满自信地说出这些,那一定是我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

作者是2016年度施瓦布社会企业家奖获得者之一。

延伸阅读:
讲解:什么是社会企业家?
2016社会企业家:获奖者是谁?


作者: Nina SmithGoodWeave组织的执行董事。是2005年度斯科尔社会企业家奖的获得者,同时也在2016年度被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授予杰出奖,以此表彰其作为首席执行官的杰出领导能力。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