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这个社会的全部个体(包括公司),都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那就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这也就是我们在飞利浦公司所做的事情:我们计划要在2025年之前提升30亿人民的生活水平,并通过有意义的创新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健康、持续性更强。因此,我们公司决定拥抱“可持续发展目标”(简称SDGs),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实现这些目标。在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我们最有激情的是SDG #3,也就是确保生命健康,提升各年龄层人民的幸福感。这一目标对成熟经济体来讲很不容易,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讲也是如此,因为高质量且普通人支付得起的医疗体系尚未在这些国家中建立起来。

虽然很多新兴经济体已经在建立医疗保健体系上做出了很大的提升,我们依旧确信,若要实现普遍的医疗服务,还得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医疗体系。由于医疗体系的复杂性,所有的医疗体系改革都需要由合作伙伴来共同完成,并由持续的医疗领域创新来保证。我们已经发现有三个关键因素能够确保这个目标的完成:

    1. 投资立足本地、服务本地的创新项目。
    2. 基于共享价值观建立新的经济模式。
    3. 为医疗健康建立新的可持续金融机制。

下面,让我们好好谈谈这些观点:

需的创新思维: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把实现商业目标和解决社会挑战结合在一起,去创造能够带来经济和社会影响的商业模式。例如,让每一个人实现健康生活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全球性挑战,但同时也是我们难以逾越的高峰。若想强化医疗卫生,我们得先从独立社区的公民初级医疗开始着手。它能在人们需要的地方提供医疗服务,借此建立起更强大、有弹性的社区体系,也能让医疗卫生成为人们在需要时就能获得且支付得起的服务。它也能够减少紧急医疗护理的负担,而这正是所有医疗体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此时此刻,我们已经能看到这些未来医疗健康体系的雏形了。

2004年,飞利浦在肯尼亚开设了第一家“社区生命中心”,肯尼亚是世界上孕产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当地的利益相关方,社区居民、卫生工作者、地方和国家政府、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在生命中心的整个发展过程都参与其中,以此鼓励社区共享机制的形成。通过出租中心的一部分空间作为商用,我们能够获得收入,以此促进提升中心的财务可持续性。在一年内,到该中心寻求帮助的人(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怀孕的妇女及她们的孩子)从每月1000人上升到了每月4000人。

创立医疗保健基金

在肯尼亚这样的国家中,为了让大众支付得起医疗卫生服务,我们需要大笔投资来满足国家的医疗卫生需求,并让所有人认识到医疗的重大经济作用。巨额投资需要新的融资方式。对于飞利浦这样的私营部门来说,能够定制自己的融资方式显得尤为重要,这样一来,我们所提供的医疗卫生解决方案也能够为不同的社区来量身定做了。为达到这一点,我们通过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绩效为基础的融资,创新的风投计划,以及医疗服务的方法,来为现有医疗体系所不能覆盖的群体提供服务。

作为一家医疗卫生创新提供商,我们希望和政府、捐赠者以及金融机构走得更近,让他们知道我们能够为人们提供所需的最好医疗服务。我们应该继续探讨如何支持各国政府的和社区的人道主义组织,一起发展价值共享的商业模式,合理利用赠款并结合国内和私人资金,提供并改善现有医疗卫生服务。更重要的是,当我们考虑混合融资方式的时候,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充分的透明度和高度的责任心,头脑中一直保持着清晰的最终目标:改善现行医疗服务状况。

BgzcNuQ4Akz0HcBfe_t9WTaFLckIJxOSWN5mmelVBMU翻译: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对个人,地球和企业来讲都是有益的

为什么要在地方一级进行投资

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将有助于整个医疗系统跨越当前状况,大大扩大能访问的范围。此外,投资立足于本地的创新项目,有利于在同一时间发展本地人才和经济。重要的是,政府支持本地创新,能够开拓出一整个市场,实现最佳的创新规模。

飞利浦正在支持肯尼亚和印度当地的创新者和实验室,并在许多国家测试概念证明的创新,来维持立足当地、利于当地的创新。

和大学以及创业者一道,并联合政府与人道主义组织,我们在印度尼西亚提供给助产士智能手机远程医疗解决方案以监测高危孕妇,在印度和非洲提供标定技术帮助检测儿童肺炎,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下为非洲妇女和儿童提供标定医疗服务。

我们必须携手共进

我们意识到伙伴关系有助于推进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私营部门的参与将推动这一趋势,因为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对个人,地球和企业来讲都是有益的。但这无关慈善事业,它将医疗保健的商业模式,转变成走向共享价值观的坦途。只有这样,对于医疗保健系统的彻底改革才能更具有扩展性。

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提供了清晰的指南与共享的议程,以提升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些目标是从人们所关注的需求开始一步一步实现的。通过重新思考我们使用资金的方式和提供医疗服务的方式,我们可以促使这一目标的成功,让世界更健康、更具可持续性。

 


作者:Ronald de Jong是飞利浦公司首席市场主管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