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中国是一个很难定义的国家。世界上的主流说法认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霸主,是下一个超级大国,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的确,过去30年来,中国在经济和政治地位上实现了惊人的转变。但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它并没有全面的展现出这个国家的复杂性,也没有进一步探寻究竟是什么成就了这个国家的今天。

这里我不想把“中国”作为一个整体来探讨,而是想要探究我所看到的三个不同的当代中国。我希望借此可以为人们了解这个国家提供一个更加宏观的视野,了解它在全球健康与发展合作中的潜力。

首先,是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将会在未来十年之内超过美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的人均GDP要低于印度,但到2000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是印度的两倍,并且仍在拉开差距。
image (24)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经济以惊人的态势增长,增长的速度之快、持续时间之长是史无前例的,这其中很大的原因来自于政府对农业发展的重视。尽管现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是其他国家梦寐以求的。中国的领导人们正在依靠研发的重要作用,借其推动经济向服务业为主导的模式转型。在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中,创新也被摆在了核心的位置。中国的研发投入现在已经占到世界总额的15%,未来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

中国的第二个角色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们普遍将视线放在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之上,却很容易忽略,贫困仍然是这个国家最大的挑战之一。7000万中国人仍然处于极度贫困的状态(与之相对比,印度有3亿,尼日利亚有1亿,埃塞俄比亚有2500万)。他们生存困难,经常处于极恶劣的生活条件。尽管过去几十年中国的确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由于人口规模庞大,其人均GDP仅仅在世界排名第83位。更重要的是,收入不平等问题严重,基尼系数高达0.462。

中国绝大部分的贫穷人口住在乡村地区,这些地区的人们仍然依赖农业和自给耕作生存,他们并不能从东部发达城市推动的经济增长中获益多少。农业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支柱,世界35%的农场集中在中国(相比较,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仅有9%)。直到今天,中国50%的人口仍然在农村的农业领域。与此同时,沉重的医疗负担加剧了农村的贫困问题。中国是世界上肺结核传染病第三严重的国家,每年有超过一百万的中国人因为吸烟而死亡。

中国的第三个角色是推动发展的合作伙伴。由于其出色的发展记录,中国无疑是消除贫困和提高健康医疗环境的世界领导者,世界上很多国家可以学习中国的经验。去年,世界各国庆祝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实现,并且设定了到2030年前实现的新目标。千年发展计划的第一个目标是在十五年之内将全球贫困减半,这个目标在2015年截止年份之前的几年就实现了,这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中国被认为是这个成就的功臣。1990年以来,约十亿脱贫人口中竟然有4.39亿来自中国。2015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示,中国到现在为止为全球贫困问题的解决贡献了76%的力量。

对于其他千年发展目标,中国也引领世界取得许多成就,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下降速度在世界范围内最快。到2013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甚至比美国还要低。中国几乎没有借助外界的帮助,就在应对疟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1970年的2400万例下降到2014年的57例。中国正在努力实现,到2020年全面消除疟疾。中国史无前例的成功对于其他面临相似挑战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十分有价值的,特别是现在,全世界正在向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

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中越来越活跃,中国最理想的角色是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加亲密的伙伴关系,并且分享自身发展的经验。在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以上三个方面是我们理解中国这个整体的最核心的部分,我们希望和中国持续合作以挖掘中国的创新能力,解决中国自身一些健康和发展方面的尖锐问题,并将中国看作世界其他国家最宝贵的发展伙伴。

 


作者:李一诺是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她所率领的团队同中国公立、私营以及非营利性组织等部门合作,关注中国及全球的健康和发展问题和政策性问题。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