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欧洲央行已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4%。

日本、瑞士及许多其他欧洲国家也纷纷将存款利率下调至零以下,这意味着今后这些国家的商业银行不仅无法获得利息,还要反过来支付央行“保管费”。

JtjisMYnw2LotCzFr4CjLFznYhbObUInxMpHQMPZ61Q_副本
为什么这样做呢?这是因为经济形势不稳定,央行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中央银行现在有两条路可走:
其一,调整银行的贴现率。
其二,控制货币的供给量。

全球经济的信心消失

自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严重迟滞。为此,央行不断地采取上述两种措施刺激经济增长。

为了改善居民和企业投资意愿不足的现状,央行决定实行零利率,促使银行向实体经济借贷,促进经济复苏。
1111副本

这远远不够

中央银行正着眼于重振经济信心的新措施。在评估过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后,央行开始通过发行新钞直接向市场注资。
vPZ6-P3G6P1qYNXacHYiKa0t2IgQVhta4-zXcqyw9xs_副本

“量化宽松”政策

NgvNzQPUmW7ecH9R0NFIP7iQO7LAHRgp_xBVRnmE0Ok_副本

该政策有利于刺激企业和家庭的投资与消费,促使经济回暖。但自利率骤降和量化宽松政策执行以来,经济增长的实际成效并不明显。

中央银行加大力度

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至零以下的目的在于鼓励银行借贷而非储蓄。与此同时,量化宽松政策仍在持续。欧洲央行宣布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并将每月资产购买额度从600亿欧元增至800亿欧元。

目前,发达国家需求疲软,不少经济学家担心我们今后将无计可施。负利率现象在经济学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到目前为止,利率还没有下跌到银行必须将成本转嫁给储户和企业的程度,但进一步降低利率或长时间实行负利率的后果将会如何,恐怕无人知晓。


作者:Mike Hanley是世界经济论坛数字媒体部的负责人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