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让我先来问你们一个问题。如果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让我帮你列几个可能的答案吧:
A)要是我能写/回复更多的邮件就好了。
B)要是我买了谷歌的股票就好了。
C)要是我能得到那次晋升就好了。
D)要是我能多陪陪我爱的人就好了。

如果你的答案是A,不要再读文章了赶快去忙你的邮件吧。如果是B或C,你依然有时间捕获下一个致胜投资机会或晋升可能。或许也没有这个时间了。但我猜你选了D,对吗?

问题是,虽然我们都知道真正重要的是什么,往往还做相反的事,多么讽刺。我们是快活而悲惨着的认知失调囚犯。人际关系在私人生活中很重要,但在职业生活中更是如此。

我们定义成功的方式是错误的。正如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所谈到的,盲目地加入一场激烈竞争让我们变得如此自私,一心只想赢得比赛却忘了,就算赢了我们也只是众人之一,不会改变。

重新思考成功,首先要重新认识人际关系的价值。

哈佛大学在1939到1944年间开展了一项调查,旨在找出真正使人们开心、健康、长寿的人为因素。

在这项调查里,好几代调查者年复一年地追踪着在波士顿出生并长大的724位男性。对现今尚在人世的60位被追踪者,调查者们询问他们的工作、家庭和身体情况,并聆听他们家人的诉说,以此观察,在这75年里,他们的生命是如何得以维持和运转的。

image (20)

这次的研究结论虽然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人们快乐的源泉来自一段持久而积极的人际关系,这种关系建立在我们自己与身边所爱所敬的人之间。如果我们长期处在消极恶性的关系中,不仅对身体没好处,还会给个人快乐和预期寿命带来有害影响。

建立在信任、尊重与爱之上的积极人际关系不仅能延长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更快乐,还能保护我们免受疾病的困扰。

意识到自己能够以我们爱的人为依靠——哪怕彼此之间持有不同意见——这也会让我们有一种“在这个星球上不是孤身一人”的内心安全感。

从北极生存考虑团队合作

那么这在职业领域意味着什么呢,这与我们评判是否有一个成功的职业生涯又有什么关系呢?身边的人能帮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我们也能反过来帮助他们。举个例子:假设我们5月在北极边上的某个地方迷路了,我们身上有20样物品——一些食物、一个手电筒、一个丁烷打火机和塑料袋等——但为了生存我们只能挑几样带在身边。那我们要选什么呢?

我让很多团队都做了这个练习。结果总是:个人决定永远不如团队决定考虑周到。只有当一堆观点都被列入考虑范围内,人们才能正确挑出所有救生用品。顺便提一句,如果你像我一样选了手电筒,那真是不幸。正确选择应该是丁烷打火机,因为它能帮你生火,同时火也能被用作求救信号。

大多数职场决定都不会立刻带给你生死攸关的影响,这一点值得庆幸。但以一种积极的态度与人共事,对我们的健康和幸福感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同事的反馈也能在我们成长、学习和利用新机遇的路上助我们一臂之力。

改变我们对“联络和交流”的思考方式

当我们工作时,每周至少要花40个小时与别人相处。当然,同事并不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陪伴我们(即使很多人像我一样把同事娶回了家)。但是基于尊重、合作和信任之上的积极工作关系是带给我们快乐的核心。我们必须明白,在我们只想“索取”的时候才与人接触,这种“联络与交流”根本行不通:我们必须做给予者,不断地奉献出自己的时间、注意力、尊重和帮助。

我们都能看到,有些人在恶劣的工作氛围中失去了内心的宁静,全身上下都弥漫着负能量。虽然有时我们不能一下改变发生在我们办公室的事,但我们能改变看待它的方式。或者我们可以唱Clash的歌-“我该走还是该留?”-停下来想想这个问题。一次我从岗位上撤了下来,然后感觉我把整个切尔诺贝利城市都抛在了身后。

一旦我们意识到,人生的重要性始于我们个人和职业生涯中的人际关系质量,我们便不再将周围的人看成敌人或是走向成功的工具,而将他们视若旅程盟友。我们是真真切切的人,而非“人力资源”。

邀请你的同事喝杯咖啡吧。还是,你仍想去看你的下一封邮件?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Paolo Gallo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人力资源总监。曾于伦敦担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人力资源主管,曾于华盛顿担任世界银行的高级顾问及绩效与发展主管。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