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测算了10年间男人和女人的薪资差距,2015年的最新报告强调,在过去十年中女性向平等又迈进了一步。

从2006年开始,职场新增2亿5千万女性。同时,很多国家中女性政治家的数量正在增长。但并不全是好消息:报告也显示出世界要想实现性别平等,还需要相当多的工作岗位。

tqe6piM7K89gWkc_jEaOZ4Wx5zxCjX8j0oXQyf4ZxD8_meitu_2

《经济学人》基于论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欧盟委员会和其他资源报告的数据创造了一个玻璃天花板指数,这个指数衡量了经合组织成员国在职场女性平等问题上表现如何。

这里我们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这个图表。

pymnfmJxJhwTkfQgdwQ19ZcmQMbeq4qRVkU9si-6hLI_meitu_3

每个国家的分数是他们在九个方面表现的加权平均值,它们是:高等教育差距、工作参与度、薪资差距、高级经理中的女性比重、公司董事会中女性数量、儿童保育成本、带薪产假情况、参加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女性比重、国会中女性的比重。

我们可以看到,芬兰是最适宜职场女性的国家,随后是北欧国家挪威和瑞典。这些国家大部分的分数都很高,其中工作参与度最为显著。谈到高等教育和议会中女性的比重,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国家在25岁到64岁女性中有最高的分数。

tgzU_95Wc9TSPKEMcUp1UJXyPWIz4vbNJs7-6QPiPVA_meitu_1

挪威的法律要求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要有40%的女性,这个法律在2008年生效,现在越来越有成效。挪威在董事会中女性数量方面稳居第一名。然而,它在高级经理职位中女性比例方面排名十分靠后(第十五名)。在这个方面,美国居于首位,其女性高级经理的比例达42.7%。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国家中整体分数最低的是土耳其、日本和韩国,其中,土耳其的女性工作参与度最低,日本女性参与国会的比例最低,韩国男性和女性的薪资差别最大。

然而,在带薪休假方面,土耳其、日本和韩国的排名高于丹麦、挪威、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美国,女性没有带薪休假的权利。

在总体排名中,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国家包括德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瑞士,其中瑞士排名仅在土耳其之前,这是因为它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性别差距以及高昂的儿童保育成本。

在过去十年里,没有一个国家实现了性别平等。在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涉及的109个国家里,104个国家取得了进步,但是在剩下的5个国家里,性别差距更大了。

延伸阅读

赚钱更少的女性更加容易抑郁

哪个欧盟国家中男性和女性的薪资差别最大?

为什么大多数的男性没有注意到性别歧视?

 


作者:Emma Luxton是Formative Content 公司的内容制作人。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