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想想五年前的你,是否能想象你现在的生活?

那时候,微信编辑这个工作还不存在;国企和公务员仍然是金饭碗;在中国最有名的外企还是沃尔玛;而你的手机还不是你最亲密的伙伴。

现今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是人们今后10到15年工作状态的缩影。

下一波变革浪潮将从根本上重塑人们所有的职业,你的职业也不例外。

据估计,现在处于小学阶段的儿童中,将会有65%的孩子在未来从事当前社会中根本不存在的职业。

我们预测,就业市场的变革速度将会从2020年起开始加快。

在今后的四年里,人们将看到有超过六百万个办公、行政及工业生产领域的工作岗位消失;相反,随着计算机和数学运算的发展,商业及金融业务将迅速上升。


相关阅读:15年后,你的工作还在吗?

这些转变的核心驱动力是科技


人工智能,3D打印,资源节约型的可持续生产和机器人技术都将影响到我们目前的生产制造业务、产品的管理维修业务及配送运输业务。

其中,随着后两者的不断发展,建筑及工程领域的就业岗位将大大增加,这就要求我们对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

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人力资源决策者调研后发现:

44%的决策者认为新科技能为远程工作、协同工作空间及电话会议提供助力,促使它们成为世界变革的主力军。

同时,随着允许远程和即时访问的移动技术与云技术快速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服务模式开始普及。

变革后的世界值得人们遐想

我们的工作地点未必仅局限于开放的平面办公室。

在未来,人们很可能会在多领域相互关联的工作空间中办公,虚拟会议、完整且不间断的联络通话、便捷携带等先进的工作模式都将成为家常便饭。

我们的工作时间将变得完全不同。

通过利用实时交通信息等大数据,人们将缩短旅途时间,避免上学交通高峰期,更好地掌握早晨的通勤时间。

这意味着,如果你必须要通勤的话:科技将帮助你把在家办公转化成一种高效的工作方式而非只能在周五实现的“奢侈”时光。

如此一来,人们将能从川流不息的大都市中解放自己疲惫的身体并能重新安排工作地点。

被未来学家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科技基石将彻底颠覆当前的商业模式。

在经济层面中,基于物主所有制的价值体系将被共享模式取代,人们也将逐步培养起企业家精神。

从汽车到空闲的卧房,人们的私有财产会变成多种多样的收入来源。Airbnb的成功绝非偶然,我相信不出三年的时间,这个家庭共享平台就能比一些大型连锁酒店提供更多的房间了。

这些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将从根本上彻底重塑我们的经商方式,无论是个体还是公司都是如此。例如,数字化技术可使小型农场以集团化的方式经营,互相学习和共享从农作物灌溉技术到水资源利用等多种重要知识。

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能帮助我们打开思路,应对当前面临的重大社会挑战。信息通讯技术(ICT)结合大数据的变革力量,为应对气候挑战的智能系统提供支持。

将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应用于家庭、工厂和农场能大幅降低能耗,这将有助于低碳经济的发展。

因此,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能使我们的孩子、学生及同事驾驭科技的力量并最终打造出一个更好的世界。

这意味着应届生要掌握ICT技术才能适应未来的变化;这意味着人们要终生学习才能赶上科技进步的步伐;这意味着人们要重塑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使其不断满足和评估员工的培训需求。

如果能实现上述这些要求,我们能尝到的“甜头”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我们将会彻底地改变当前的生活与工作方式,避免以往的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弊端,创造新的经济机会。

这样的未来甚至是连当下社会的孩子们也难以想象的。

最后,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地确保当前及未来几代人共同致力于全球数字技术的发展。

 


作者:Niall Dunne是英国电信的首席可持续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