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性别收入差距依然很大。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5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女性的平均薪水仍然只略高于男性平均工资的一半。

尽管各国政府与国际机构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性别差距问题却没有得到明显的好转。事实上,根据联合国的报告显示,如果日后的薪酬差距仍以当前的速度缩小,那么我们至少还要等待70年才能实现薪资的平等。

来自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最新报告发现,有以下两个关键因素将会导致性别收入差距。

img_7263

1.STEM领域中有女性吗?
(注:STEM指科学、技术、工程、数学)

根据Francine D. Blau and Lawrence M. Kahn的研究表明,性别工资差距是由于某些行业及特定工作缺乏女性的参与而导致的。“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的研究明显滞后,尤其是在密集的数学运算中更是如此。”

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中,女性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在美国,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女性在这些领域工作。英国的相关数据则更低,在这些领域工作的女性甚至不到总数的15%。而在全球范围内,只有28%的研发人员是女性

img_7262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差距呢?有人说这是因为女性没有学习过这些领域的学科。这种教育上的性别差异导致了她们在工作上的不平衡。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报告结果证实了这一点:“影响受过大学教育的男性和女性之间工资差距的决定因素便是他们所学专业中的性别差异”。

img_7264

2.母亲的身份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报告显示,性别差距背后的第二个原因,是女性在选择职业时会受到母亲这一身份及其家庭的影响。

报告指出,“有关证据正在不断表明,母亲这一身份对女性而言是“经济惩罚”,对男性而言则是婚后生活的“额外奖励”。该报告还发现, 母亲们常常被视为是工作能力差且对工作投入低的群体,她们拿到的薪水往往会更低。

来自英国特许管理学会的另一项研究证明了这种“为人母的经济惩罚”。研究发现,休完产假回去上班的母亲们在往后的十年中都不容易再升职加薪。母亲常被鼓励完成兼职工作或挑战性小的工作。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这份报告主要研究的是美国的情况,但研究结果也同样适用于许多其他国家 。


作者:Emma Luxton是Formative Content的内容制作商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