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人类学家Dan Grunspan在研究大学生行为习惯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潜在倾向:男性学生认为班上的男性同学比女性同学对于课程了解的更深更多——尽管女性同学往往分数更高。

“这种倾向仿佛在向我尖叫,冲我恐吓”, Dan Grunspan说。

所以,Grunspan和他的同事决定在华盛顿大学和其他学校进行研究,来量化在课堂上的性别偏见程度。

在对1700名学生的三次生物学课程进行调查之后,他们发现,男生习惯给予同性更多的认同,对那些和他们一样聪明的女生则显得十分吝啬。

根据本月刊发在PLOS ONE杂志的这项研究,男性学生倾向于将同性学生的排名,提升到他实际GPA的4/3。换句话说,如果Johnny(男性人名)和Susie(女性人名)都拿了A,他们在女性学生的眼中是一样的——但是在男性学生眼中,Susie只相当于拿了个B,而Johnny会被当做摇滚明星。

“这是潜意识所决定的”Grunspan说,“18年来,这些年轻人已经被社会化了,才会带有这种性别偏见。”

他补充说,“成为男性是某种意义上的抬举,至少在其他人的眼中是这样。

这项调查要求每个学生考虑以下三个问题,来“提名”本学期最有知识的同学——谁最了解这个学科?谁拿了最高分?

2 (3)

为了更好的解释这种同性感知的偏差,研究者们比较了“成绩”这一项目在赢得本学期“提名”中的重要性,也是验证性别歧视的方式。典型的学生平均获得了1.2项提名,男性平均1.3项,女性平均1.1项。

Grunspan说,女性学生给其他同性学生的“抬举”只是GPA上浮0.04,这个数值小到可以忽略不计。而男性学生会因为性别认同,给自己的同性同学的GPA上浮0.76.

报告指出,“从这一研究可以看出,男性提名者的性别偏见是女性提名者的19倍”。

课堂上的“名人”——在学习中被同学所认可的学生,都是以男性为主导的。男性在三门课程中都占主导地位,排名前三,而女性则位列第四。

在一个班级中,最受认可的男性同学获得了52个提名,而最受认可的女性同学只获得了9个。

研究人员还调查了学生提及最多的讲师,最多的那位为700名学生讲过课。讲师们也发现,更“显眼” 的男性学生,会更容易获得男生们的认同。

在讲师们的记忆中,男性同学确实更经常举手发言。但是排除课堂参与度和成绩的变量后,男性学生确实还是比女性学生更加容易获得其他男生的认同。

这份报告的作者写到,这种现象不仅让我们知道了女性所受到的性别歧视。大学女性学生在STEM(就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教育)领域中学的更早,懂得更多,但是在该领域中,还是男性占主导。

Grunspan说,来自于同事和同辈的支持,对年轻人的教育和职场发展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一句简单的“你可以的!”,对男性或者女性来说,都有可能意味着“前进”和“放弃”之间的巨大差别。

Grunspan补充道,“如果女性学生的天分和努力都会被忽视,那么所有在STEM领域接受教育的女性学生到底在为了什么而学习?”。

Grunspan说,这个研究应该成为一种警示。今天的学生总会长大。他们会做出雇佣和升迁的决定,还会影响政治。

研究人员写道,我们的研究揭露了一个悲伤的事实——女性受歧视的“寒冬”可能还会存在一段时间。

 


作者: Danielle Paquette 是华盛顿邮报记者。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这篇文章发表与Wonk Blog合作发表。转载请联系原文作者。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