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虽说“休闲商务”这个词并不抓人眼球,但这种把“商务”和“娱乐”相结合的理念却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它的大概含义是:即使在工作的途中,也要抽些时间来享受生活。

不管这是一种全新而刺激的趋势还是已经存在已久的现象,它强调了一点:在现代世界中,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正日渐交融。

很多商务工作者都会说他们讨厌商务旅行。虽然在工作初期它的确令人期待,但多年的奔波早已把当初的新鲜感消磨殆尽。而且,尽管已经有那么一部分“幸运儿”能够做到商务娱乐两不误,大多数人都还不行。然而,这个“幸运儿”群体已呈现出扩大的趋势。

有趣的是,研究发现“休闲商务”旅行次数最多的群体是新千年一代,同时他们也是对工作娱乐相融合这一现象最为适应的一代。新千年一代正在打破朝九晚五这一传统,允许工作有更大的流动性,并更好地实现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他们把经历和价值奉为至上,在商务旅行中也不例外:他们希望整个旅途是一次愉快的体验。

1 (5)

根据大桥街全球酒店的调查,在640位被调查者中,60%的人说和五年前相比,他们现在更有可能去一次休闲商务旅行。类似地,大约60%的被采访者说他们已经这样做过,其中还有30%往他们的商务旅行中加了长达两天的休假时间。商务旅行者不会把这好不容易得来的休假日全用来旅行,而是会经常拜访朋友或甚至把家人带在身边。来自Orbitz(某电子商务网站)的研究显示,600位美国商务旅行者中有72%延长了他们的旅途,而在延长的旅途中43%的人身边都带有一个重要的同伴。

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尤其因为52%以上的美国人都不会用光他们的休假日(他们没休完的天数平均为7.2天),不像他们的欧洲伙伴。你难道不想在去巴黎的商务旅行中顺便去罗马待一周,或是在费城处理完要务后转到纽约过个周末?你难道不想去发掘一座新城市,去那里观光,吃当地美食,尽情领略目的地的文化传统和自然风光?

虽然答案看上去很明显,但很多人却无法实现这样的变通。你可能得回办公室、或没钱旅行、或仅仅因为一个私人约定而无法在香港或旧金山多呆上一天。

企业界已经注意到了这种趋势,但也只有1/7的公司政策允许“休闲商务”或“类似休闲商务”旅行。这类政策允许员工休假,同时还大大减少了旅行的费用,因为机票可以报销。同时,它允许员工在商务旅行中加入几天假期,这对员工来说是极大的动力和满足,也因此使他们更多产、更有创造力,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也会更加平衡。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成本低却有效的对策,它不仅展示了它们对员工的关心,还提高了员工的忠诚度。

2 (2)
对旅游业来说,如果它能在休闲商务旅行者完成工作后继续留住他们,这将是一个潜在机遇。不管是给前来开会的人赠送入住后的休闲包还是专项折扣,各酒店公司必须想出方法吸引旅客留在旅馆,开启他们此次旅途的“休闲”时光。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 Tiffany Misrahi是世界经济论坛旅游业的社区领袖。自2000年起便在世界经济论坛工作。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