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过去的一年对于社交媒体而言值得铭记。在2015年, Periscope和Meerkat等流媒体社交直播应用纷纷诞生,并战胜了这一领域的先行公司。图片分享应用Snapchat终于完全摆脱了“服务特定市场”的定位,如今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2亿。同时,视频占据了社交网络的头条位置:Facebook用户如今一天会观看80亿次视频(依据部分统计数据,这一观看量甚至要高于YouTube)。

2016年对于社交媒体用户来说,又会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期待着更多新技术,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与社交媒体互动的方式,提供像购物之类的更多功能,或让我们能够分享更生动的实时体验。然而这些新功能和逐渐增加的社交选项,又似乎预示着部分用户的流失。下面我们就来一瞥即将在2016年改变我们使用社交媒体方式的5大趋势吧。

一、虚拟现实进驻社交媒体

“想象一下,你在网上分享的不再是和朋友一起的瞬间,而是整个体验的过程。”这是Facebook在2014年3月斥资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企业Oculus之后,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写下的一句话。而这一想象不需太长时间即将化为现实。Facebook已经在其360度全景影片功能中应用了Oculus的技术。这一出现在用户时间线上的独特视频模式,让用户能够从不同角度(上下左右均可)欣赏视频场景。360度全景影片支持电脑网页和移动设备浏览,为用户提供了更具沉浸式观感的体验。

目前,在Vice和迪士尼频道的Facebook主页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到360度全景影片了;而这部超酷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片段也不容错过。我们有理由期望,2016年会有更多发行商甚至知名品牌开始追赶技术潮流、推出更多的沉浸式视频。至于真实的、完全沉浸式的虚拟现实技术,我们则将会在今年早些时候迎来Oculus Rift头戴式设备的商用版产品。这一产品将为我们的新闻流创造更有趣的可能性。同时,Oculus已经推出了一个名为Oculus Social Alpha的新“社交”应用,以配合三星推出的Gear VR头戴式设备使用。这一应用可用于观看虚拟电影,其效果如同让你“坐”在电影院里,实时和其他用户一起观看视频;也许这一应用才是第一个真正基于Facebook新技术的社交应用呢。

二、社交购物即将起航

在过去一年中,推特、Facebook、Instagram和Pinterest等社交网站全都加入或升级了嵌入式的购买按钮,让用户能够在阅读信息时就能一键购买衣服、工艺品和各种新奇玩意儿。从许多方面来讲,这一升级来得太迟了。我们自很早之间就在社交网络上发现、交流商品信息,而八成左右的人表示,朋友们发布的信息会直接影响购物决策。此外,在中国、韩国等地,社交平台早已整合了许多电子商务功能。

到目前为止,在北美推广社交购物的主要阻碍,就是易用性的问题。为了在社交网站上购物,我们不得不跳转到其他网站上去,而这一操作在智能手机上问题多多;或者我们的选择极其有限,例如现已停止运营的Facebook礼物专页。但像Pinterest的Buyable Pins等创新功能,就允许用户在社交平台内部完成选择样式并付款的操作。在2016年,我们有理由期望社交网络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主要功能,从引导人们到购物网站消费,转型到让人们可以直接在社交平台上购物。

三、Facebook直播将成为流媒体直播的主流

过去的2015年,是在流媒体直播应用大量涌现的兴奋中度过的。这一类型的应用允许用户向他们的关注者进行视频直播。到2015年夏末,推特旗下的流媒体直播应用Periscope已经积累了一千万活跃用户;而就在本月,Periscope被苹果评为了2015年最佳iOS应用。

periscope

图片来源: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

在2016年,Facebook将推出被称为“Facebook直播”的移动流媒体直播功能。我们因此有理由期待,流媒体直播能触达一批全新的主流观众。Facebook直播允许用户无需下载新应用程序或离开Facebook,就能直接通过这一新功能分享直播视频。这一功能已经在小部分美国iOS用户中进行了公开测试。如果Facebook直播功能按期上线,它将有可能不止主导整个流媒体直播市场,更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15亿Facebook用户在线社交活动的方式。

四、工作中的社交媒体技能鸿沟将逐渐扩大

伴随着例如Slack等工作社交网络的爆炸性发展(Slack在前不久迎来了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0万人的节点),以及即将上线的Facebook at Work的影响,在办公室使用社交网络已经从一项禁忌转变成了一种需求。企业正在逐渐采用社交工具,来打通内部交流、让销售人员接近消费者,以及毋庸置疑的,进行市场调研和推广。然而问题是一线员工对这一趋势似乎并不买账。《哈佛商业评论》针对2100家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所有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工作的受访公司中,仅有12%认为自己确实在有效利用社交媒体。即使是与社交媒体一同成长的“千禧一代”们也感到了举步维艰。雪城大学社交媒体教授威廉·沃德指出,“即便一个人从小就在社交网络的环境中成长,他们也不一定能在工作中专业地运用社交媒体。”

这一由社交媒体技能鸿沟所带来的影响,将在逐渐增加的企业社交媒体过失中得到体现。这些过失从用错了的微博标签(例如推特#WhyIStayed)到定时推文内容出错不一而足,就更不用提其所造成的上万亿美元(是的,上万亿美元)的生产力和商誉损失了。在2016年,我们有理由期待社交媒体培训最终出现在生意场上,以弥补现存的技能鸿沟。这种培训和办公软件、电子邮件和互联网自身脱颖而出、成为至关重要的商业工具时,各大企业积极开展的培训异曲同工。一批在线上市企业目前也正在提供用于工作的自学课程和视频(Hootsuite目前也正免费提供此类课程)。

五、社交媒体客户服务将大幅改善

一直以来,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客户服务似乎都是个不错的主意。既然你发条微博就能马上得到回复,为什么还要等电话呢?然而现实却去想象相差甚远。一项针对500家大型零售商的研究显示,顾客在Facebook上提出的问题仅有54%得到了回复,在推特上的提问获得回复的比率则低至20%;而平均回应时间更是长达27-31小时!更不用说并非所有客服问题都希望自己被公之于众了。

然而改变就在前方。在2015年下半年,推特和Facebook都大幅改进了其客户服务功能。推特废除了两个账号必须互相关注方可发送私信的功能,意味着企业和顾客能够直接取得私密联系。同时,推特提高了传统的140字私信字数限制,使得企业有条件对顾客的问题进行更好的一对一沟通。不甘示弱的Facebook也推出了测试版Messenger企业版,这一软件为企业提供了基于社交聊天与顾客展开实时、私密对话的新途径。考虑到Facebook Messenger拥有超过8亿用户,不难看出这一软件有望在未来数年内,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移动端适配的客服渠道。

也许在社交媒体领域,最大的改变正是各平台正在加速演变成一个个“万能平台”。推特已经不再只被用来发布140字的新鲜事,更能被用来一对一交流、分享视频、服务客户等等。Facebook也不再只被用来联系朋友:如今(或不远的将来)它将变身一个工作生产力工具、视频分享与直播平台,以及一个在线大商场。在领英、Instagram、Pinterest和Snapchat等社交平台上,我们也能看到类似的转型。社交媒体已经不再单纯是一个独立的平台,而逐渐渗透进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这一趋势在未来只会越来越快。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Ryan Holmes是加拿大商业社交媒体Hootsuite的首席执行官。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