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我们正处于地球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刻。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所达成的全球性协议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承诺,各国齐心协力阻止全球气温的灾难性上升。现在,是时候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使用地球资源的方式了,要不然我们终将自食苦果。如果现在就行动起来,我们能掌握的机会、得到的好处,都将是巨大的。

各国政府在向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通过提交国家承诺减少排放量。185个国家共同承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标志着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是各国第一次通过了共同承诺,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C以内。

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在目前这个阶段,比起建立国际框架自上而下进行合作,每个国家自下而上地确定碳排放的目标所取得的进步明显更大。然而,这些个体的总和还不足以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如图所示。

1 (1)

关键是下一步的审查机制,各国已经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做出了共同承诺,同意随着时间的推移修改国家的碳排放目标。

能源效率让我们得以弥补环保赤字。在提高能源效率的过程中,我们的目标是控制全球温度上升的幅度在1.5°C以内。如果年均能源利用效率能够翻倍,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确定下来的目标定会成为现实。现在正是关键的时刻,一个改变商业模式的机会。

合理地利用能源,将带来一系列经济、社会以及环境效益。最重要的是,这个巨大能源挑战的解决方式就在我们眼前。我们知道必须付出更多来减少碳排放量。我们无需等待新的解决方式或发明创造。我们需要的数字、节能技术早已存在。

照明就是一个最容易入手的领域。在飞利浦,我们认为有2个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关键性战略:首先,在发达国家,我们应加快现有基础设施改造的步伐;第二,我们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跨越到太阳能照明,这是一种有效的零消耗照明解决方案。

气候变化:一个“灯泡时刻”

照明占全球19%的电力消耗,但我们仍然坚持使用过时而低效的照明产品。LED灯光比传统灯泡的电力消耗至少要低40%,而这仅仅是开始。

智能LED产品,嵌入了传感器和无线连接模块,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管理。它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联网的智能照明设备可以节省多达80%的家庭、企业和城市对环境的影响。

根据我们最新调查,为LED灯具装配通用开关可以将照明用电在总电力消耗中的份额降至7%;到2030年,预计能够节省2720亿欧元的费用,同时减少1400兆吨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两年前,洛杉矶开始在全城安装140000个LED路灯。此举在去年为洛杉矶节能63%,节约成本近900万美元。你该好好想想:在世界范围内有约3亿盏的路灯,只有约10%为LED,其中1%的LED联网。不把这项技术带到全球,将会是人类的一大损失。

社会和经济效益

能源效率不需要人们做出牺牲,甚至恰恰相反。它可以帮助减少气候变化,同时还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只需要将能源利用效率翻倍,按照目前1.3%到3%年的速度估算,在五年内将会创造600万个新工作岗位。同时,到2030年,此举将减少超过2兆美元的全球能源消耗。

清洁、节能的照明同时也是一种迫切的人道主义需求。大约有七分之一的世界人口被困在因贫穷而生的黑暗中。那可是整整11亿人,他们的家里没有接入电网,也就无法获得电灯的照明。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求助于煤油灯和蜡烛,每一年都有150万人因此罹患呼吸系统疾病,或是被火灾带走生命。

太阳能发电可以结束这种不公平的现状,只需要极少的成本,就能够摆脱煤油和电网获得照明。帮助这些社区从黑暗中解放出来,能够激发巨大发展潜力,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影响。这些国家有机会从头开始就采取环保、省钱的照明系统,而先发国家却要在这方面继续追赶。

团结起来保护地球的未来

在为全球人民敲响环保警钟,让人们优先考虑能源效率和碳排放的过程中,飞利浦一直尽职尽责地做着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我们已经将我们所使用的非可再生能源从92%降低到45%。我们正在公司业务范围内采用节能措施,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我们承诺将公司的碳排放在2020年之前减少到0。

真正的改变,需要组合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创业的驱动和新的金融模式。要限制全球变暖,需要一场真正的革命,通过释放经济、商业和社会的巨大驱动力来保护地球的未来。一起行动,我们一定可以实现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确定的具体目标和远大愿景。


作者:Eric Rondolat是飞利浦照明公司CEO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