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在过去的十二年里,我去过8次达沃斯。但这次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却与以往不同,因为它的召开处在全球动荡这个大背景之下。中东有战争,欧洲有移民危机,中国的经济衰退冲击了整个全球市场。我们正处于这样的世界中,不再受安全的避风港所庇佑。

在今年的讨论中,我认清了三种主要趋势:

1.各管各家事
各国正将关注点转向自身。美国只管美国的事,欧洲只管欧洲的事,中东也一样。不管欧洲还是美国,似乎都不愿意再处理中东的难题了。就像今年,美国向达沃斯派遣了一只强大的代表队伍,其中有副总统乔•拜登,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国务卿约翰•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但他们却把对美国的大多讨论都集中在了那个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身上。

2.彼此疏远
在这种状况下,各国政治领袖们对国内的纷争已经是自顾不暇了,因此就不会再想着争夺全球或地区性的领导地位了。彼此疏远是必然的结果。

以欧盟为例,英国将不久举行公投来决定是否退出欧盟。尽管欧盟有着对人员自由流通的承诺,很多欧洲国家还是重新规范了它们的边境管制制度,以控制难民流并排除恐怖分子入侵的可能性。欧盟似乎正在瓦解。

那么美国呢?在它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管理失败后,美国已经放弃了管辖中东的想法。比如现在就没人负责叙利亚的政策协调工作:各个国家都在根据它们各自所看到的潜在利益独立行事。但是据我在达沃斯年会上所问到的,没有人能真正想出一个清晰的方案引导该地区走出动乱,走向和平共处的未来。中东,也破碎不堪了。

经济圈似乎也正在分崩离析。中国,这个曾在2008年将全球经济从金融危机泥潭中拉出来的来势汹汹的引擎,正慢慢减速,将重点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由出口转向国内市场,由投资转向消费。

中国脚步的放缓在全球内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去年它对商品渐渐冷淡的兴趣使得资源价格猛降,给生产国带来了很大的金融压力。今年一月其股票市场的大跌又使全球股价陷入了低迷。

但尽管如此,真正让我惊讶的并不是中国决策者的不可靠,而是中国对此的回应——或者应该说是它完全的不回应

一般来说,当中国受到批判时,它在达沃斯年会上的发言人一定会做好回击的准备。但今年他们却只是……沉默。很遗憾,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策略,我认为他们是不敢开口说话了

3.拥护科技

今年的与会者口中,唯一带有乐观语气的话题便是科技。这次的主题被称作“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是由一系列突破性技术的到来,而被掀起的新一波进步浪潮,这些技术包括3D打印、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等等。

这些技术正慢慢融入各企业之中。在此次论坛中,通用电气公司(GE)“2020年前跻身世界软件公司前十”的想法被提出,美国铝业公司(Alcoa)总裁也兴奋地谈起了3D打印和物联网是如何彻底改变该公司的生产过程的。

硅谷的“一贯怀疑派”——从脸书和Airbnb到帕洛阿尔托网络公司和帕兰提尔技术公司——都在场。我有这样一种感觉:除了美国之外,以威普罗(Wipro)、塔塔咨询公司和 印孚瑟斯(Infosys)为代表的印度,是所有国家中对新兴科技最为热情、同时也是与之最为搭调的一个国家。

但最让人吃惊的进步,也许是各政府对科技公司态度的转变。去年,科技公司还因赋税不足、无法交出数据而被拒之门外,可现在在政治家眼中,它们就是引擎,不仅能使他们领导的国家更有竞争力和创新力,还能在经济上发财致富。

把这三种趋势放到一起,我在2016达沃斯年会上收获了这些:
•我们正处在一个动荡的世界中,科技的主导地位变得越来越明显。
•这样的世界需要一类新的领导人来管理。

这类领导人视野宽阔,会向外看而非向内看。他们敢于为多方利益相关者提供解决方案,并建立联盟切实实施计划。最后,他们会借科技之手告诉群众他们的政策,以求在每个阶段都能得到人们的支持和理解。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 Yoshito Hori是GLOBIS商学院的校长,以及GLOBIS 资本合伙公司 的管理合伙人。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写上你的周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