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一种叫Li-Fi的新科技横空出世。现今,它能提供比Wi-Fi快一百倍的网速。在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之下,这项技术在实验室中实现了224GB/s的惊人传输速率。这相当于人们只要花一眨眼的功夫,就能立刻下好18部电影。Li-Fi又名“光保真技术”(light fidelity),该技术目前正在爱沙尼亚塔林的办公室中进行测试,以应用于现实世界。工作人员在现实环境中实现了1GB/s的数据传输速率,比Wi-Fi的速度快了一百倍。

Wi-Fi的局限性

如果和老古董56k的调制解调器相比,那么Wi-Fi的联网速度绝对可以用高速和灵活来形容。可要是今后我们仍持续不断地使用Wi-Fi的话,就会碰上一些麻烦。就像Harald Haas解释的那样,现今世界对更快数据传输速率的渴望正日益膨胀,这把Wi-Fi的传输能力逼到了极限。Wi-Fi是通过无线电波传送数据的,它在一定时间内能传送的数据有限。预计到2019年,全球每月将交换35百万兆字节(quintillion bytes)的信息。然而无线电频率却早已处于超负荷的使用状态,很难再给大量新数据挤出一个容身之所,这意味着Wi-Fi根本腾不出运行的空间。

数据的传输能力只是问题的一部分,Wi-Fi的使用效率也令人头疼。基站是专门负责发送无线电波的通信设备,可它的工作效率仅有5%,因其绝大多数的精力都被花在给设备降温上了。此外,为了传送这些敏感数据,无线电波会穿透类似墙体和门这样坚实的物体。这样看来,Wi-Fi的安全性也是个不小的问题。

向可视光时代进发

和无线电波一样,可视光也属于电磁波谱的一种。其区别则在于光波的频率比无线电波的频率高出一万倍,这意味着Li-Fi有更大的传输潜力。今后,可视光很可能会利用上千个段的数据流同时传输相同的数据,而不再仅仅局限于同一个段的数据流。

Li-Fi的工作原理是将可见光源作为信号的发射源,通过控制安装有特制微芯片的LED灯的亮、灭,来与终端接收器之间进行通讯,把光信号转译成普通电信号。这好比是你利用灯光一亮一灭来表示摩斯电码的高速升级版本。由于灯泡闪烁的强度低、频率快,因此我们的肉眼并不会感到LED灯的变化。As Haas解释道:“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微芯片植入到照明设备里,这样一来我们就能结合利用照明和无线数据传输这两种不同的功能了。”换句话说,这种工作模式已经存在了,只要我们利用已有的LED灯泡稍作调整就能实现。

lifi_environment_副本

Wi-Fi的终结时代?

Li-Fi的到来并不会导致Wi-Fi的终结,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如此。虽然可视光的速度更快,可它无法像无线电波那样穿过坚实的物体。所以很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那就是人们本来在房间里用Li-Fi用得好好地,可一出门网就会断掉。从数据传输的安全性方面而言这无疑是一大优势,不过,如果从更实用的角度出发,还是混合使用Li-Fi和Wi-Fi的效果会更好。
 


作者: Donald Armbrecht 是自由作家和社会媒体制作人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