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上周,在达沃斯发布了一个针对全球首席执行官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是他们现在考虑最多的两个因素。

尽管金融危机发生在八年前,但商业领袖们还是越来越关心全球经济的形势。

根据普华永道进行的这份调查,不到三分之一(27%)的首席执行官相信,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会呈现良好态势。然而,相比两年前的44%,今年这一数字下降了17个百分点。

fz3RvpDsk8S1f95EtQR1M3cB5TOQSxnXAsbtXP87c5Q_meitu_1

然而,这不是这个报告中唯一的悲观趋势。将近四分之一(23%)的受访者认为,2016年经济增长实际上是会放缓的。但2014年,这个数字仅为17%。

此外,我们从调查中还发现,仅有三分之一多一点(35%)的人对于自己公司在未来一年里的增长十分有自信,比去年(39%)下降了4%,这比2013年还要再低一个百分点。

这份调查采访了越南VinaCapital集团首席执行官Don Lam,他说:“从全球经济上来看,我还是有一些担心的,因为中国增长放缓,欧债危机仍旧悬而未决。”

25pZxNrhSJVY4c6kCzNkasSD1Ao-iQz2FvJD73DirFw_meitu_1

美洲银行的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说:“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帮助我们的客户成功,但是他们所处的经济大环境并没有提供成功所需的增长和道路,那么我们的希望就会落空。”

普华永道的主席Dennis McNally说:“总的来说,形势并不好。毫无疑问,商业领袖对于全球经济或本公司增长的信心将会蒙受打击。”

“首席执行官们看到了前方的挑战。他们越来越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状况,因为他们把本公司的增长期望很大程度上寄托于中国经济的情况。”

企业的攻坚时期

这些领袖们阐述了自己对经济不看好的各种原因。三分之二(66%)的领袖认为企业所面临的威胁要比三年前多很多。

瑞典Ratos AB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usanna Campbell说:“世界市场越来越全球化,更新换代加快。这是一个让人激动地做生意的时机。但是也是很难做生意的时候。我们不再能依据过去很好地预测未来。”

可能最值得让人注意的是对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关注,三四年前,首席执行官们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一方面,但是今年,74%的商业领袖表示很关心,这也是所有担心程度中排名第二的。

我们也不难想象,由于近年来恐怖袭击活动频繁,地缘政治因素也因此受到商业领袖的重点关注。

McNally说到:“考虑到最近的事件,地缘政治的考虑很可能在未来一年中更加重要。”

当不能控制的时候

仍然排在第一位的是管制问题,并且今年其关注度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80%。

但是管制、地缘政治问题以及经济问题,是首席执行官们不能控制的因素。在他们可以有影响力的地方,前景更加明亮。

尽管,科技被认为是决定公司运营模式的主要因素,90%的首席执行官在改变他们的科技以更好地和客户对话、理解客户。此外,他们之中的68%正在改变本公司数据和分析的运用方式,以此来帮助企业的壮大。

考虑到在全球化世界的位置,86%的首席执行官正在改变他们衡量成功的办法。换句话说,成功不仅仅是看利润。Don Lam说:“衡量成功的一个方法是看你对社会有多少回报。”

未来工作的前景是很好的。72%的人担心核心技能不足,几乎一半的人计划增加今年的职员人数。

McNally说:“显然,首席执行官们面临着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经济前景越来越难以预料,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复杂,一系列风险涉及的面积越来越广。”

“考虑到这些挑战,大家很容易假定未来是很惨淡的,但是我们从中看到了’生机’。对我来说,激动的是,看到这些领袖们不仅仅在考虑如何应对现实,同时也从长远角度考虑,看到他们企业长期的波动性和稳定性。”

 

延伸阅读

前几名的首席执行官都是谁?

为什么商业领袖需要像科学家那样思考?

每一位领导者需要读的12本书。


作者:Alex Gray是Formative Content的签约作者。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