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和其他方面相比,人类的工作世界会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影响。这也是今年在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下面,我们列出了专家关于我们未来的工作都是怎么说的。

1、万宝盛华集团的首席执行官Jonas Prising讨论了现在劳动力市场的状态,说道,“现在的人力系统已经疲软。有很多职位空缺,同时失业问题仍然严重;生产率不断提高,但同时工资却不见增长;经济复苏,但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上升的流动性却在下降。”

他说:“现在,有60%的人们生活在经济不景气或是劳动力紧缩的国家。”

kBWX53IYLJ5adaZkyHXGusdpT0hSceNUxmSu1NFYQT4_meitu_1

2、与此同时,领英的产品管理副主席与联合创始人Allen Blue说道,“工作所需技能转变,但是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很多人都不能跟上这个转变。”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平均来看,到2020年,大部分公司所需核心技能超过三分之一的部分在现今的工作中并不是重要的。

Blue说道,“为了更好的应对技能供给和需求的快速改变,我们采取的最好方法就是把每一份工作看成一个技能的集合。劳动力供给和需求的数据越来越丰富,经济越来越广泛,这些都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雇主、教育人士和劳动力市场的人们更快、更有效地对技能需求的变化做出反应,并且共同增加世界经济机会。”

3、在科技与社会的未来转型之路的主题专场会上,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说道:“我们应该更加强调技能,我们应该在教育上有更多的投资,不仅仅是对孩子,还有那些在职业中期被替代的人们,这样他们就可以找到新的工作。”

xoyspWJGJegoYT-YSzuwNPzbNkFeq-7a11jvnODDhTk

雇主应该接受新的工作方式

4、来自世界经济论坛的Saadia Zahidi 和Till Leopold解释“现在,在受访的所有人力资源负责人中,只有53%的人对于他们单位应对未来劳动力改变的战略十分自信”。为了成功,“企业必须把人才发展和未来劳动力战略放在他们企业成长的首要任务”。

5、这种战略包括了要增加流动性,德科集团的首席执行官Alain Dehaze解释说:“流动性不再仅仅意味着传统地把人派遣到国外,而是把工作转移到优秀的人所在的地方。”他补充说到:“流动人才对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性就像是水和蒸汽对第一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性是一样的。”

他说:“对于规则制定者和政府,为了去除劳动力市场的障碍和官僚化,简化劳动力市场,进行结构性改革还是十分重要的。”

未来的工作会是什么样子?

Sataya Nadella说到:“任何的工作都会数字化,这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要成为一个电脑科学家,数字技术容易使用并且容易获得,所以实际上它可以让很多没有技能的人获得技能。”

他补充道:“科技革命和其他的革命相比,可以在更广泛的范围中帮助更多的人。”

6、稻睿惠悦的总裁Racin Jesuthasan说:“随着科技的实现,企业要想完成工作,雇佣工人已经不再是最主要的渠道或是单一的渠道。未来成功的企业将会有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使得企业可以无缝转换不一样的渠道,并且用最适合自己需求的模式持续做下去。”

7、FlexJobs(是一个为求职者提供远程办公、兼职、自由和弹性工作制机会的求职网站,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Sara Sutton Fell说道:“现在我们看到,在自由职业和零工经济中有很多的工作机会,这在十五到二十年前是看不到的。任何的领域都有类似的岗位,从市场营销到高级职位再到医疗。这个现象的一个原因也是全球化和机会的平等化。”

增加的工作和减少的工作

8、Saadia Zahidi和Till Leopold认为未来五年中工作的增加一定可以弥补预期的工作减少。

消失的三分之二的工作将会是白领工作,比如行政管理,因为这样的工作可以被机器来代替。工作不会均匀地在所有领域都增加。而是在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领域会有大量新的工作:在计算机、数学、建筑和工程领域,以及其他的一些战略和专家的工作,已经快速增长的人才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他们说:”如果你现在选择大学专业的话,STEM将会是很好的尝试。”

Satya Nadella同意地说:“毫无疑问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显示出人工被替代的挑战,因为科技会代替一些原来由人来担当的工作。工作将会改变,工作的性质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在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也发生了这种改变。我很确定,我们已经进行了辩论,已经或多或少的明白了。”

9、虽然如此,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正如脸书的首席运营官Sheryl Sandberg所说:“的确,科技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但是这只是当在非科技中心和企业的大部分活动里,科技会带动发展的时候。”

10、卢旺达共和国的总统Paul Kagame补充道:“这次革命会产生赢家和输家。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减少输家的数量。”

发展中国家的科技红利

Kagame说:“科技已经成为了一个巨大的乘数,它可以影响增长和发展,并且连接人们。即使是对于最贫穷的人们来说,一些简单的科技就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普通人正在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卢旺达在过去十年持续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科技的使用。”

Sheryl Sandberg说:“连通性和数据的可获得性十分重要,这不仅仅是对于世界上的富人来说。世界上有40亿人口没有这个途径,当他们获得后,他们将有机会进修,他们会有工作机会,并且会活的更长、身体更加健康、人生更有价值。这不仅对我们有好处,我们还会从他们的想法中获益。”

11、谈到在印度科技的影响时,Manhindra& Manhindra公司(是印度的一家汽车生产商)的董事长兼总裁Anand Mahindra解释说:“我们可以把3D打印机放在乡村,把它们和顾客直接连接,我们可以取消他们去城市市场所需的中间环节。甘地和舒马赫说过自给自足的乡村’因小而美’。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那个没找到的连接,如果他们有了这些科技,那他们的想象就能成为现实。”

就脑中科技想法总体上来看,他总结到:“我很抱歉,但是面对一个像星球大战中那样的情形,我不能抵抗如此之诱惑。但是,你知道’这股力量’可能会被很好的使用或是用错了地方。如果好好使用,那么你就是星球大战中的Jedi组织,如果用到坏的地方,那么你就成为了里面的Sith,他是帝国的一个成员。我认为选择就在于:我们想要成为Jedi还是Sith呢?”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