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难民危机、技术发展、不平等差距拉大、以及气候变化;在世界经济论坛于达沃斯召开了新一届年会之时,世界领袖在解决上述四大问题的路上,究竟做了多少工作呢?下面就是其中一部分人的答案。

一、难民危机

随着来自战乱地区的难民潮水般涌入欧洲和其他国家,政治领袖们决心开始应对危机,同时也在寻找让难民融入本国本地区新社会的合适方法。而商界对这一过程是否能有所贡献呢?

美国酸奶企业Chobani的首席执行官哈姆迪·乌卢卡亚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号召其他首席执行官们加入一个行动计划,以“将企业资金、游说活动、服务和工作机会引向难民”。宜家、万事达、Airbnb、领英和UPS等五家企业已经加入了这一行动计划,而更多企业正在准备加入。

在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吉莉恩·邰蒂看来, 帮助难民的商业案例是存在的。当难民们融入社会,他们就将为经济增长带来贡献。乌卢卡亚说:“如果一个难民有了工作,他们就不是难民了。”

瑞士德科集团首席执行官艾伦·德海兹同时也呼吁商界帮助难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临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德海兹先生在帮助别人找工作这一方面堪称专业。

然而在面对《比利时时报》时德海兹称,“法律成为了为难民提供工作的障碍”。出于这一原因,他正在和部分国家的政治家们进行协商,以促成部分国家劳动法的修订,以便企业在雇佣难民时更加容易。

二、机器人和人工智能

如果说有一件事情在达沃斯变成了共识,那么这件事一定是“未来经济将会由数字化支撑”。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表示,我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黎明时期。

透过数字化看经济,我们可以同时见到风险与机遇。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表示,只要第四次工业革命“能够服务于人类的进步事业”,而不会“成为人类进步事业的替代品;或因为其消失,就让人类陷入分歧”,这次革命就将成为一个“令人屏息激动的机会”。

justin

然而,新时代的一个真正的威胁就是它将消灭工作岗位:仅仅在17个工业化国家中,就会有超过500万个就业岗位在2020年消失

但就业机会流失并非已经决定的事实。正如贾斯汀·特鲁多所说,我们是自己命运的主人。“决定我们的未来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我们的选择,和我们的领导阶级。”至于作为加拿大的领导人,特鲁多表示他将关注“为这周不能来到达沃斯的数十亿人创造真正的机会”。

新时代同样将带来一些积极元素。艾伦•德海兹在接受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工作将“不再被限制于传统的上班时间或地点之内,雇员可以完全自主决定时间表和工作环境。‘移动性’将不再等同于传统的国际型员工外派,而将指把工作岗位移动到有才能的雇员所在的地方。”

此外,作为本届达沃斯的重量级嘉宾之一,由韩国技术人员开发的Hubo机器人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未来的机器人将可以从事“肮脏、困难和危险的工作”。

三、不平等差距拉大

当今世界面临的另一主要威胁是不平等差距日益扩大。在今年达沃斯年会召开之前,国际乐施会在一份报告中披露,全球最富有的62人所拥有的财产,要多于全球较为贫穷的50%人口的总财产。这一新闻促使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发出了行动号召。拜登在号召中说:“今晚我要对所有人说,数字化革命有着让这一分裂日益恶化的潜力。这将不仅发生在美国,而是将在全球所有国家中发生。”

拜登表示,“的确在座的各位大概不会遇到什么问题。但在我们不会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在革命开始时让所有人都能加入其中的环境。而如何做到这一点却不是那么明朗。”

尽管这一号召与技术变化都正在发展过程之中,拜登还是表达了他对未来的乐观期望。“我们从未有过如此强大的力量,来让我们做得更好。这不会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我们有可能做到。”

部分商界领袖迅速做出了响应。据《新闻周刊》报道,联合利华强势的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讲述了如何激励首席执行官们的方法。波尔曼表示,“我的愿景是每一家企业都能在全球目标(包括与不平等作斗争)的指引下,开展他们的商业计划。”

印度《经济时报》也注意到了波尔曼在达沃斯论坛上的努力。波尔曼表示:“没有哪个商业案例会致力于造成持久贫困。我们现在有机会通过新市场、投资和创新驱动,激发数万亿美元的发展。但要想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挑战现有体系,应对贫困、不平等与环境变化等一系列挑战。”

四、气候变化

在气候变化框架条约第21次缔约国会议达成《巴黎协定》之后,对于气候变化的全球关注就此从谈判开始向行动转移。

演员、环保人士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是本届达沃斯最为热切的贡献者之一。他力促达沃斯与会者在石油工业中摒弃“企业贪婪”,而关注让地球变得更好,并指出中止化石燃料的使用将会成为下一个巨大挑战。

迪卡普里奥表示:“除非我们将化石燃料留在原本它们该在的地下,否则地球将永远得不到拯救。二十年前,我们将这一问题看作毒品上瘾一般不可解决。但今天,我们已经掌握了终结这种依赖的手段。”

为了提供资金支持,达沃斯与会企业之一的通用电气在本届年会之前,提议全行业采用一种被称为“绿色债券”的体系。通用电气在《经济学人》杂志撰文介绍了这一体系。

在本届达沃斯中,这一想法一出现,就被视为一个有发展前景的解决方案。投资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商业和道德需求”已经出现,而国际财经报道认为“绿色债券”可能将为上述投资铺平道路。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彼得·凡汉姆是世界经济论坛的资深媒体经理。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