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我们每天花在网上的时间甚至比睡觉的时间还要多。可数字媒体究竟是如何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呢?它是怎样影响我们交流和沟通方式的呢?我们又是如何与这世界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呢?

世界经济论坛与Willis Towers Watson共同发起了“塑造数字媒体新未来”的项目。这个项目或许会给你一些答案,但这并非绝对。

我们发现,数字媒体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与进步和它潜在的消极恶果并存,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如何利用其积极的一面。因此,我们不仅要抓住数字媒体所提供的诸多机遇,同时还要规避风险,防止对数字媒体的过度使用和有害使用。

来自五个国家的5000名数字媒体使用者为数字媒体的未来绘制了积极的图景。半数的受访者都认为数字媒体的确提升了人们整体的生活品质,不管是从社会层面还是专业领域而言都是如此。其中,只有百分之七十的受访者对此持反对意见。
d4UMbzEIJac7FhdmDepTA4waQNl0crf-DHF73rGtGsM_副本
数字媒体的好与坏

数字媒体最积极的影响来自于工作领域。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都表示数字媒体提升了他们的学习能力,使他们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此外,数字媒体的积极影响还包括了工作能力、与同事共事的能力以及建立关系能力的提升。

新的数字技术使人们的工作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并为远程工作者提供了工作机会。如此一来便能保证每个人的智慧都得到充分的发挥,哪怕他们来自天南海北也无妨。

除此之外,类似courera的远程教育项目为人们提供了来自不同大学的网络课程。同时,现在还出现了专注于职业社交的网络工具例如领英LinkedIn以及用于搜罗人才集思广益的平台Upwork。

但是,人们务必要在使用数字媒体时加强对其管理,尤其要注意控制其使用范围、把握交往类型并评估其内容特点。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数字媒体产生的各种影响里面,其对个人的影响是最不积极的。这其中,约有百分之四十的受访者认为数字媒体对长期记忆、注意力广度、交友能力、抗压和身体健康产生了积极作用,有百分之十的人认为数字媒体对上述这些方面产生了消极影响。

发达国家对此存疑

_vVDF2fRmxlf4zanaPsMrCogerYvIKDhAlcBZ5KPuxU_副本

 

不过该调查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由于人种和国籍的不同,其产生的结论也有所不同。类似中国和巴西这样的新兴国家给出的结果会更积极一些(在中国,有近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对数字媒体的使用无疑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品质),然而德国人与美国人可就没有这么乐观了。拿德国来举例,只有30%的人赞同(24%的人反对)数字媒体对生活品质的提升。这样的差异确实令人震惊。

从这样一个结果中我们能得到两个推断。其一,数字媒体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机遇而言的确比发达国家的更为重要。其二,这意味着,随着人们体验数字媒体的时间越来越长,数字媒体的一些潜在危害也逐渐暴露了出来。实际生活中的联系越来越少,工作与私人生活的界限逐渐模糊,不良用语和诽谤中伤日益增多。

尽管我们还需进一步的调研才能查出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但是我们已经能确信,数字媒体既能带来好处也会引发风险,关键还是在于我们要如何使用它。


本文摘自Shaping the Future Implications of Digital Media for Society 项目上发布的文章。欲知更多项目内容请见报告: 数字媒体与社会:互联时代的启示。更多发现详见白皮书:数字内容的影响:创造与分享线上信息的风险和机遇

作者: Ravin Jesuthasan是的 Willis Towers Watson’人才管理项目的全球实践领导者和总经理;Anne-Marie Jentsch 是Willis Towers Watson 的高级顾问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