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女性企业家要想获得成功,就像登山者在陡峭的山崖上爬行一样——举步维艰。但她若有一份对工作使命的热情,再加上一个灵活掌握商业策略的大脑,要想在竞争力如此激烈的市场上高升至顶,也并非没有可能。

这就是哈佛大学商学院(HBS)周三专题讨论会“She Got Game”的主题。他们的讨论内容是:女性在创办和扩展大规模企业时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她们是如何尝试解决的?

作为波士顿哈佛商学院协会创业比赛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这个讨论着重介绍了四位女性,她们在仍以男性为主导的创业领域里,开辟出了自己的道路。除了讲述她们的故事,讨论者还对怀有商业梦想的其他女性提出了建议和鼓励。

下面的表格显示的是拥有较强女性企业动力的国家。

Cg9fD-qpdR9u5Yyy2-4ocnUMBid7rJZNCj8j5J4cB7g

“你就适应那种恐惧好了。”WeSpire的联合创建者及执行总裁Susan Hunt Stevens谈及创办公司面临的恐惧时说道。“这种恐惧阴魂不散,但是创业是那么有趣,以至于有的时候连恐惧也成了一种动力。”

Stevens的公司旨在帮助其他企业提升员工参与度,她说自己上一个公司的失败给了她一个宝贵的经验:“你必须爱上公司需要解决的难题”。——“不是产品,也不是服务,而是你正在处理的那个问题。”

作为哈佛商学院莎洛芬洛克工商管理学教席教授及座谈小组主持人,Lynda M. Applegate引用了巴布森学院2014年的一项研究,以突出女性在创业领域所面临的一个关键难点:融资。

Applegate(哈佛商学院企业主和企业家的高层管理教育投资组合主席)提到,这项研究发现,在筹到创业投资基金的公司中,只有不到3%的首席执行官为女性。Applegate 正与专门小组的另一位成员Janet Kraus合写一篇论文,写作对象便是那些成功筹到创业资金的女企业家。

女性获得创业资金的渠道之一,是铸造自己的人际关系网,Kraus说。她是Peach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该创业公司以卖贴身衣物为主,方式便是通过人际网中的“造型师们”拜访顾客以确保衣物的合身程度。

“人们只为他们了解的人投资……如果只是冷淡地发声,你筹不到钱的。”Kraus说。

同样注重人际关系的还有另一位专门小组成员Sheila Marcelo——Care网站的首席执行官,该网站为寻找、经营家庭护理而生。

“你得尽可能让自己在竞争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有大腕鼎力相助,”她强调导师的重要性。Marcelo——98年的工商管理硕士,99年的法学博士——现今正在好几个女性领导的公司内做顾问。

除此之外,Kraus建议女性也“必须去关注价值十亿美元的机遇”。 她在哈佛商学院教创业学。“如果你打算与创业资金或任何类型的外来资金扯上关系,那么你必须把目光放在更有价值的事情身上。”

Stevens说,获得早期成功能够推动尚未成熟的企业走向正轨。

“数据能够向别人讲述它精彩的故事,”她说。“如果你拥有这样一家企业,它正开始用数据吸引别人,而你也正在建立人际关系网,那么人们很快就会注意到你的。”

另一位专门小组成员Marie Schwartz却哀叹道,Stevens说的话在风险资本家看来,“是对年轻人的极度偏袒”。

“25岁的年轻人与有经验的工作老手放在一起,人们貌似更愿意给前者一张支票。” Schwartz说道。她是85年的工商管理硕士,青少年生活媒体(TeenLife Media)的创立者和首席执行官,该媒体以网络和刊物的形式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广泛的课外项目和活动。

就这样,讨论会成员们吐露她们们对个人企业的激情,并畅谈使她们产生如此坚定信仰的个人经历。

当她之前忙着经营一家创业公司时,Marcelo想为她的家庭寻找老小照顾服务,未果。这件事的艰难使她萌生了自己创办企业的想法。

“这是经济要务。”她谈到要为老人儿童提供高品质服务。“人们通常认为这是女人的分内事,其实并非如此。”

Schwartz坚信从实践中学习的重要性。因为她的公司便正是在他们移居波士顿后,为了给儿子寻找暑期活动而形成的产物。

“我希望TeenLife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它会与前来求助的父母一起,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她说。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与哈佛公报联合发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作者: John Laidler是哈佛大学记者。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