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一代指出生在1984-1995年的人,约等于中国的“80后”、“90后”。

别人经常问我应该怎么和年轻人交流——大概是因为我的小说和You Tube视频拥有太多的年轻观众。事实上,“他们问我”这件事情本身就存在着问题:因为他们好像觉得所谓的“千禧一代”需要一个传话者。但我认为,当我们放下高傲姿态,平等地倾听年轻人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用别人来传话。“代言人”是不存在的,要是真有,恐怕他也只是个销售员罢了。

但咱们还是来谈谈这个词吧,千禧一代。这是个满大街都能听见的词:我们怎么对千禧一代进行营销?千禧一代是如何了解新闻、使用公交、吃早饭的?互联网是如何影响新千禧一代的社会政治观念的?……令人作呕。每每听到这个词,我总有些厌恶,主要是因为真正的年轻人中鲜有人用这个词。这并不是巧合:“千禧一代”作为一个描述人口群体的词,实际是被两个出生于二战之后的人创造的。所以说,X一代是X一代自己命名的,而千禧一代却是被婴儿潮一代所命名。

社交媒体不是年轻人自恋和纸上谈兵的表现

我认为人们对社交媒体的误解是他们不能耐心聆听年轻人,认真对待他们的一大原因。经常听到抱怨说年轻人太冷漠,太自我,虽然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极其活跃地表达想法,但这些都是他们自恋的表现,纸上谈兵罢了。然而从我的经历来看,事实恰恰相反。在我制作了一个有关了解主权财政赤字和债务率的视频之后,超过70万的人看了,而且他们几乎全都是千禧一代。所以说,不管是什么话题,美国的医疗保健费用也好,伊斯兰教史也好,希格斯波色子也好,只要我们将年轻人看成聪慧、有头脑的思想家(他们也的确如此),那么他们就能为网络视频在教育领域带来巨大商机。

3SaWd1WZYjt5Z7RcyQvx6ZL3G7AGDWsoogNvDhlsqQ4_meitu_1

同时,我对另一种想法嗤之以鼻:千禧一代只关注自我。每年我和我的哥哥都会在You Tube网站上举办一个叫Project for Awesome的慈善活动,这次仅一周的时间我们便筹到了150多万美元,为“拯救孩子(Save the Children)”和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提供了帮助。大多数捐赠者都很年轻——他们的平均捐款额为35美元——还有数以千计的年轻人自己制作Project for Awesome视频来支持他们最喜爱的慈善机构。

上世纪90年代,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经常在网上讨论区闲逛,与人辩论各种科幻小说的文学价值。当时我说的很多话都很愚蠢,而且经常熬夜探讨一些深奥的东西,往往为了网聊连作业都忘了做。但现在回想起来,那些交流对我却是那么的重要。因为没人知道我只是个少年。在网上(也只有在网上),我被看成一个完整的、平等的公民,我的想法和感受也因此被赋予价值。

互联网最棒的一点就是,它仍在为年轻人提供着这样的机会,它是一个能让他们参与公共讨论的平台。当我们听取年轻人的想法并把他们当成头脑完整的人来看待时,他们也会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回馈——认真听取我们的想法并承认我们的完整性。现在人类正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急需全世界的关注:气候变化、全球难民危机、科技与教育不断扩大的影响范围等。在工作中,我已经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了年轻人想要贡献一份力的热情,我们只需要跟他们说:我同意。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John Green是一位作家及视频博主,他将参加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