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本周的晚些时候,各公司的CEO、政治领导人、社会企业家、技术专家以及全球其他领域领导人,将会齐聚达沃斯,共同怀揣着同世界经济论坛一样的使命——为了更美好的世界。

尽管论坛的使命在四十年来一直保持不变,但如今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复杂和令人难以置信的“互联世界”。当我们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一场改变社会的数字革命)的时候,巨大的技术变革已经开始改变工作的本质,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在未来十年内能够看到的科技进步,会比过去五十年所取得的成果还多。

1

在许多方面,这些进步都在推动着我们的社会向前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在扩大“雇员现有”和“雇主所需”技能之间的鸿沟;雇主们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他们要寻找在这个快速创新的新世界中获得成功的诀窍。那么我们得如何缩小这个差距呢?我们需要在人才资源上进行投资,不仅要雇用最好的人才,也要照顾普通的劳动力大军(特别是妇女和本地劳动力),以提升高级别领导的水平。
全球业务,专注本地

在当今全球化的商业环境中,雇佣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人才成为领导者们的首要任务。跨国企业和全球性组织需要在多个市场赢得胜利,为此他们要对本地居民有深刻洞见,并对他们的文化有准确理解。吸引本地人才加入,挖掘本地人才资源,对跨国企业有着重大影响。事实上,我发现能够为本地人才提供必要支持以及工作机会的公司,在推进新兴市场业务方面尤为成功。

虽然没有一劳永逸的战略能够成功地吸引和留住本地人才,但一些公司却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例如,德国媒体巨头贝塔斯曼公司,通过一个专门的CEO培训计划,来发展和保留高层管理者。该计划能够将本地市场的员工提拔到公司的核心位置,训练他们如何应对一系列的领导者所要处理的地区性和战略上的问题。

高盛投资公司也成功地建立起了地区性的领导集体,他们的做法是设计一系列旨在解决文化和语言障碍的方案,以此来消除妨碍全球管理的地区性屏障。例如,在日本,高盛通过提高员工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帮助本地员工与他们的外国同行相处得更加自然。

在32个地区的市场(包括了加勒比海地区、美洲中部以及亚太地区)开展业务超过15年,我亲眼见识到雇用本地人才的重要性,这不仅有利于商业运作,也深刻影响到开展业务的地区,更是在当地市场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女性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这种思想不仅广泛影响到本地人才战略,也对女性有特别的影响。女性进步成为各个公司的关注焦点已经超过25年了,但是女性担任公司高管的比率在这些年来却一直没有变化,甚至在一些早些年取得了进步的重要组织机构中,反而陷入了停滞或是倒退。

事实上,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性别差距报告显示,自2006年以来,女性在工作领域的性别平等情况并没有获得改善,这十年可以说是停滞不前的。最令人震惊的是,尽管研究显示,性别搭配平衡的团队效率,比工业领域平均水平高34%,但是性别差距的状况一直得不到改善。因为这些原因,我十分赞赏和钦佩联合国女权组织“他为她 10x10x10影响”提议。该提议是一年前才推出的,它的作用是加快妇女进步,并给予年轻一代关于“性别不平等”的认识。

这是一个让我激情满溢的领域。Digicel集团的23位CEO里头,有6位是来自本地市场的女性,公司在世界范围内45%的雇员是女性。她们的奉献精神和高情商,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在为公司做出杰出贡献。

展望未来的十年、十五年甚至二十年,商业领袖们需要充分激发已有的劳动力资源并保持性别平衡;还需要放权给当地市场的员工,让他们有机会升任高级领导职位——这都将促进我们增长,并让我们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取得成功。

 


作者:Denis O’Brien是Digicel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他将会参加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