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随着恐怖分子威胁升级、自然灾害频繁、全球变暖严重、网络攻击和政治动乱问题加剧,今年,我们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将会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但我尤其感兴趣的话题是性别平等。并不是因为缺乏性别平等,而是因为它展现出来的机遇。

尽管现在女性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但是当前只有22位女性担任了世界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 。如果我们再来看首席执行官下一级别的领袖,女性也仅仅占了16.5% ,情况并没有变好很多。

性别配额鼓励改变

为了打破顶级领导层的男女比例失衡现状,我们需要设立一个人才输入机制,来让中层经理职位中的女性职员有更大的升职空间。这个级别的女性职员工作“出镜率”更高,获得赞助的机会也更多。同时,通过提名他们到社区委员会的职位或是让他们参与行政领导项目,这个级别的女性职员可以逐步发展成为公司的高级管理层。

为了解决江森自控的个人才输入问题,我们激励符合性别平衡目标的领导者。虽然性别的配额在男性和女性眼中都十分负面,但是这种配额是一个改变的刺激物。这不是为了填补职位的空缺,而是为了展开对话、提高意识并且驱动改变。我们如果没有一个现实的目标,那么改变就不可能发生。

控制性别平等

作为首席执行官,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保证公司文化中性别的多样性。这也是我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性别平等挑战项目理事的原因。我希望我的努力可以帮助人们考虑全球劳动力的一个不同方面,及其存在的增长机遇。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我们都是不能掌控的,但是性别平等是一个我们可以控制的问题。我们如果希望企业和经济可以繁荣发展,那么就需要缩小劳动力人口的性别差距,并且需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作者:Alex Molinaroli是江森自控(JCI)的首席执行官。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