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研究发现,尽管劳动力市场的颠覆性变革会带来彻底的改变,对人才的重视会让更多的女性晋升到高级职位,但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对女性的经济发展前景带来不成比例的负面影响。

根据今天发布的《行业性别差距报告》,由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自动化和中介环节的减少,失业会对男性和女性造成相对均等的影响。从现在到2020年,全球预计有510万的净工作岗位将会消失。其中,男性受影响比例为52%,女性为48%。然而,女性在职场中所占比例较小,这意味着当前经济领域的性别差异将会在未来进一步扩大,甚至超过当前40%这一差异。

由于自动化和中介环节的消失,大部分最容易被替代的工作是由女性承担的,例如办公室和行政类的工作,所以这里出现了性别差距。同时,在未来五年增加的工作岗位中,女性表现相对较差,例如计算机、数学、建筑和工程类的工作。

另一方面,基于我们的分析,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等领域将会在未来快速创造就业岗位,而女性在这些领域的参与度较低。未来,每消失20个其他职业的岗位,女性只可能在这些领域获得一个就业机会。相较而言,男性会在失去四个其他类工作时,获得一个新的就业岗位。

这一新的数据迫切要求政商界领袖寻找新的方法,从而保证男性和女性都可以接受教育,获得雇佣和晋升的机会。令人鼓舞的是,这个问题已经在解决。根据我们的调查,随着全球人才短缺,保留职位变得更加重要。传统上雇主已经努力让女性不做初级的工作,受访者希望在2020年之前看到中级职位中女性占比可以上升7%到9%,高级职位中上升8%到13%。

虽然程度不同,但是这种预期的增长在所有9个行业中都适用。从现在到2020年,在所有工作种类中,女性工作者预期增长最显著的三个行业是:能源(22%-30%)、基础行业和基础设施(20%-27),医疗(41%-48%)。在所有这三个行业中,虽然基数小,但是女性高级工作者的数量将会翻倍。

在未来五年中,媒体、娱乐和信息行业是唯一一个女性数量下降的行业,女性数量将会从47%下降至46%,这一下降趋势在各级别工作中都会有所显现。然而,即使是在这里,女性还是会有更多的机会,在中级和高级职位的女性比例预计会从现今的各25%分别上升到32%和33%。

尽管关键职位确实存在世界范围的人才短缺,但那些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和高级战略经理有很多理由来试图提高他们企业中女性的数量。42%的受访者认为,男女平等是首要原因。相反,只有23%的人选择了排名第二、三位的理由,他们表示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加强创新或者反映了顾客群的性别构成。

行业分析

女性人才还是尚未得到充分利用的商业资源之一,部分是由于缺乏发展机会,或是一开始就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平均来看,尽管全球范围内女性比男性受教育程度更高,并且和十年前相比,女性在专业性和技术性职业的参与程度更为充分,但至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女性进入领导层的可能性只占男性的28%。女性的工作数量更少,参与同类工作时的薪酬更低。由于女性职业发展的障碍,世界上一半的人才被浪费或是埋没了。

在所有的行业中,女性平均占了所有初级员工的35%,中级员工的25%,高级员工的15%,首席执行官(CEO)的10%。初级员工占比最少的行业包括移动、信息和交流技术(ICT)、能源、基础设施等。他们的人才供应渠道也出现了戏剧性的缩减,初级人才的不足转化为后续表现弱势,形成恶性循环。在首席执行官层面,女性人数仍然不足,反映出董事会和高级员工中女性数量的下降。

许多领导者越来越认识到,消除性别平等的障碍可以为增长带来新的机遇。企业想要采取的首要方法是:推广工作生活的平衡,设立目标,衡量进步、发展和领导力培训,以及展现领导责任。受访者认为,为促进职场性别平等而投资有很多的理由,具体情况依行业有所不同。在信息技术行业,主要问题是女性人才短缺,公司认识到吸纳女性员工是他们壮大人才库的一个机会。现在,信息技术行业中女性所占比例约为30%,其中10%是高级职员。

在所有行业中,经理人的无意识偏见以及缺乏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被认为是未来五年影响女性职业发展的两个主要障碍,各有44%的受访者认为这两个因素至关重要。大约36%的企业表示出忧虑,担心缺少合格人才,特别是能源、信息技术和移动行业的雇主,这些公司也表示雇佣女性就职初级岗位的可能性最小。信息技术行业认为这是影响职场性别平衡的主要障碍。金融服务、投资者以及专业服务领域强调,女性的个人意向是一个障碍,专业服务行业认为这个是影响女性发展其才能的主要障碍。在顾客和金融服务以及投资行业,缺乏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则是主要障碍。

职业分析

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驱动力将会颠覆性地变革一些主要由女性承担的工作,例如办公室和行政类工作,但是也有一些性别差异最大的行业,例如制造和生产、建筑和工程以及计算机和数学类工作。

例如,基于现今的潮流和预测,在制造生产以及建造开采行业,男性将会失去超过170万个工作岗位。但在建筑工程和计算机数学领域,会产生6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女性在这两个男性主导的行业中只会失去37万个工作岗位,但是,如果2015年到2020年继续维持现在的性别差距比例,女性在建筑工程以及计算机数学行业获得的工作不会超过10万个。

如果现今的行业性别差距继续维持现有趋势,劳动力市场向新兴的计算机、科技和工程类领域的转型速度持续超过女性进入这些领域工作的速度,那么,女性将很有可能失去最佳工作机会。与此同时,由于应聘的限制,公司的招聘过程会恶化、公司内的多样化红利也会减少。

合作的案例

虽然总的来说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但《行业性别差距报告》也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现有的某些趋势将会终止。随着传统上男性主导的工作类别出现了新的重要性,并且可以在以前很少用到的行业有了新的应用,同时这些行业雇佣人数、留职情况和女性才能的优势发挥程度都很高,这种现有的文化可能驱使未来招聘活动向着新的方向努力。

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道:“在这个颠覆性变革的时代,商业模式吸收新观点的最好方式是充分利用所有的可用人才,并且听到来自职场更加多样化的声音。”

为了发挥性别多样化的优势,公司需要从上层开始,采取一个整体方法。报告发现,在所有行业中,把目标设定在女性人才上被视为未来工作战略的一个关键。在不同行业中,25%的公司将其视为关键性领域,将近一半的公司优先考虑未来的员工计划,并且十分自信地认为,他们正处在迎接颠覆性变革的正轨上。

世界经济论坛“应对全球性别平等挑战”负责人Saadia Zahidi说道:“现在我们有了一个绝佳的时机来解决经济中长期存在的性别差距问题。如果我们不好好利用它,那么在劳动力人口上的性别隔离会更大,影响薪酬和生计,甚至会为全社会带来更严重的经济不平等。”

在某种程度上,公司需要在他们的组织结构中提供一个级别更加明显的机制,采取更大努力来确保更多高学历女性不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失去机会。毕竟,在100多个国家中,大学毕业生中女性所占比例更高。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性别平等挑战倡议(见下文)联合商界和政界,共同把这些解决办法变成现实。

方法论

“未来工作调查问卷”是我们报告的基础,它调查了世界上超过350家大企业,包括全球财富榜500强企业中的150个。除了单个公司的回答,我们有超过1300个详细的职业层面数据,涉及大规模就业、专家和这些公司在全球运营中在特殊地区新出现的职业。这些被调查者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的负责人、战略负责人和其他高级人才和经理。正如基本的选择标准,我们调查对象包括我们每一个目标行业的100家最大企业。除了总体的分析,报告还包含了十五个国家或地区的信息,九个行业的信息,提供了每一个行业现状和2020年展望的详细信息。我们的调查对象差不多都实现了性别平衡。

应对全球性别平等挑战倡议

世界经济论坛的应对全球性别平等挑战倡议利用了分析工具,例如《全球性别差异报告》、《性别平等最好实践》概要以及《行业性别差距》研究,这让企业和国家可以借此衡量当前表现,评估未来前景,并且学习最佳实践。此外,这个倡议创造了公私合作关系,可以在目标国家中缩小经济性别差距。倡议同行业合作,分析、预测并解决持续性别差距的原因和行业因素,并与致力于缩小性别差距的领导者和专家一起展开调研。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