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你是否想过我们是如何定义或衡量成功的?在过去的25年内,我曾在极为不同的环境中工作过,从埃塞尔比亚的村庄到F1的赛场都留下了我的足迹。能够与很多成功人士相识是我的荣幸,但和他们一起工作的经历,让我深刻的认识到成功也是有代价的,且往往不令人愉悦。

90年代中期,为了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从埃塞俄比亚开始了自己的旅程。我在那儿作为一名传教士医生的时光,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财富之一。在安静的夜晚,我有时间仰望星空,思考自己如何能帮助人们变得更健康更幸福。同时我也诘问自己,是什么构筑起了我的健康和幸福?

在工作中,我使用了 “逻辑框架法”来设计项目。我喜欢逻辑,所以我决定尝试是否可以使用这个工具来规划自己的生活,并找寻脑海中问题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几个关键的人,他们帮助我拓宽了眼界,其中一人是海尔·格布雷西拉西耶。我在脑海中确定了一些特殊的元素,它们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如营养、身体恢复和运动。然而,随着运动员海尔(我的一名客户)的生活达到了新的境界,我也得以逐渐深入问题的核心,接近我所追求答案。

海尔拥有万米跑的世界记录,并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之一。我在芬兰当奥林匹克委员会医生的时候,就已经接触过许多运动员了,但我在海尔身上却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他总是很早就来叫醒我,脸上带着愉悦的笑容,把我拖出去晨跑。他热爱自己所做之事,是真心喜欢训练。但跑步远不能定义他的整个生命。

后来我在芬兰帮他做跟腱手术的经历,就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他握着我的手说:“不要担心手术不成功,只是个运动而已”。他的话让我感到万分震惊,一个人是否跑得快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跟腱这个部位。很明显,他的自我身份定义,远远不止是基于跑道上的成功。

我对于筑造健康和幸福的探寻,似乎终于变得清晰了。我画了一个圆圈,在外层,我放置了以下六个要素:体力活动,营养,身体恢复,生物力学,精神能量和综合健康。然后,在中间的圆圈,我写下了“核心”一词。外层是相当简单的。为了实现个人的健康和幸福,我们需要采取全面的预防措施,综合考虑这六个要素。然而,圆的内部就需要有更多的解释了,下面是几个例子。

我用三个问题来接近这个内层的“核心”,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知道你是谁吗?”**。一位F1赛车手在失去主力位置后,找到我以寻求帮助。他觉得自己的生命已经完蛋了,当一名F1车手一直以来都是他的生活目标和意义所在。我们一起探讨和寻找,什么才是他的自我身份认同的基础,他到底是谁?不久,他就认识到自己需要拓宽眼界,为自己的自我身份认同需找一个更加稳定的、持久的基础。这种基础不是基于外部环境和成就,而是隐藏在更深层次的问题中,比如价值和特质。

在寻找到自我身份认同的坚实基础后,我们才可以去**探寻自己的人生目标**,这就是与“核心”紧密相关的第二个问题了。但不幸的是,很多人直接跳过了第一个问题,眼里只有第二个问题。我曾与几个在企业界取得了显著成就的客户一起工作。他们在生活中有明确的目标,并用难以企及的激情追寻自己的梦想。然而,尽管取得了很多想要的东西,他们中的许多人来到我办公室的时候,都显得怅然若失且闷闷不乐。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他们丧失了自我,而自我恰恰是给他们的生命带来意义的东西。我们的自我身份认同应该像一条船的龙骨,引导着船朝正确的方向前行,就算是在风暴中也能保持航道。在出航之前,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船是否适合航行,船的“龙骨”是否足以应对接下来的旅程。

最后一个问题,涉及到 “核心”的重点是**控制和管理自己的生活**。我的许多客户都觉得自己被一个“系统”所控制,并且在生活中不能维系自己所想要的平衡。我们的身份和目标,是最重要的核心,但我们也要学会控制自己的生活,并根据每天的不同情形作出积极的决定,以此保持正确的轨道。当然,我们不能控制一切,但当我们开始评估自己的生活,我们会发现我们确实能够影响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我们沿着自己的选择把自己逼进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我们不该把这一切怪罪到别人对你的愿望和要求上。我们需要控制人生的“船”,享受前方的旅程。

让我们回到最初提出的问题,成功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这个问题没有任何直接的答案,它的回答给予每个人不同的经历和发现。真正的成功只是你遵从逻辑前进所产生的副产品。要让自己真正地“成功”,我们需要好好表现,还要好好享受生活。而良好表现和改善生活的基础,根植于个人的健康和幸福。

最后的最后,世间万物最重要的还是你自己的内层“核心”——我们的身份、人生目标和自我控制。寻找自己的“核心”,能给我们带来生命承诺和人生动力,我们需要积极管理我们的生活,并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更好的选择。在盲目地寻找,错误地追寻之前,我们要不断地诘问自己——成功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作者:Aki Hintsa是瑞士Hintsa Performance公司创始人、整形与创伤外科医生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