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大数据、高级分析、物联网、可穿戴设备、高级机器人、学习机器、以及3D打印这些技术已经越来越普及了。尽管现今的工厂很难进行改变,这一波数据化的潮流十分缓慢,但是这注定会给制造业带来一个革命性的改变,最终促使主要生产率的提高、促进创新生产范例的出现,这些范例更加适合现今的问题,并且为之提供有效的解决办法。

不用说,这个转变会对制造业就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它会影响各个方面,从劳动力的数量、对劳动力的技术要求,到工厂的位置。第四次工业革命会导致制造业更少的就业岗位么?对劳动力传统的教育和技术培训是否适应这种新的工业革命呢?

没有工人的工厂?

欧特克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arl Bass说道:“未来的工厂将会只有两个工人,一个人和一只狗。这个人是为了来喂狗的,这只狗是为了看着这个人不要碰设备。”

实际上,从《工作的终结》一书的作者Jeremy Rifkin,到《机器人的崛起》一书的作者Martin Ford,经济学家们一直在预测,自动化会在不远的将来取代人们的工作,至少是我们现今知道的这些工作。正如James H. Lee在世界未来协会网站上本人博客中说的那样,仅在美国,制造业的工作岗位已经从1970年占所有工作岗位的25%下降到现今大约10%。生产效率和雇佣工人数量过去一直高高低低,直到21世纪早期,两者出现了一个逐渐扩大的差距,这表明人们在很多工作中都在被机器逐步取代的实事。

Carl Benedikt Frey和Michael A. Osborne估计47%的美国工作由于“计算机化”面临着消失的风险。这个趋势不仅仅是一个西方为中心现象,David Rotman说道,“和1997年相比,现在制造业中的工人更少了,至少有部分是自动化导致的。”实际上,富士康在2012年8月宣布,他们会在三年之内引进一百万个机器人来代替人类的劳动。

image_meitu_1

所以这个趋势会最终导致制造业在未来的工作岗位十分有限么?不全是这样的,或者说至少不会马上这样。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工业4.0会从根本上改变制造业工作的性质。

另一种制造业工人

一些人类制造业的工作,像是提重物、精确定位和视觉质量控制,绝大部分将会由机器人完成,机器人不仅仅比人类更加有效,并且可以无缝隙地和其他环节配合。人类的工作将是要学会和机器人一起配合来工作。高级自动化可以更好的让工人们接受和一个长得像人的、安全、合作的机器一起工作。这个和可穿戴设备一起,可以增强现实和其他科技,将会彻底改变传统蓝领的工作,他们的工作不仅将会更加的复杂,并且还会更多地被科技所支持。我们很难来预测,工业4.0会需要技术多还是技术少的工人,但是我们清楚的是,要求将会十分多样化,因为工业4.0更加关注灵活度和可适应性,很可能不那么重视专家和技工。

尽管如此,机器人还是不完美的,他们的能力还是不足以完全取代人类。而且,尽管有着持续的进步,全自动制造业的投资回报率(ROI)还是不能证明,这也阻碍了工业4.0的发展速度。但是毫无疑问,改革仍在进行。

一个颇具挑战的创新转变

回看以往的工业革命,总体来说还是创造了工作的,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否还是这样十分令人怀疑。我们达成的共识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会改变所有的工作,改变的方式可能是我们至今不能理解的。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未来制造业工作的另一个问题是,我们没有考虑到数字科技的指数性质。人和机器的普遍联系以及定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实际数据是遵循摩尔定律(每12到18个月,效应就会翻番)的,但是我们却在一个线性的模式中考虑和应对。此外,这个转变不仅仅是在制造业。它很有可能会触及所有的知识和服务相关的工作,因此给社会带来一个更大的问题。

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要面临的问题是某些种类工人的失业问题,以及另外一部分工人缺乏相应的技能的问题,更有随之产生的一些政治和社会的不平衡问题。公司,政府以及整个社会(包括教育系统和社会安全网络)可以很快的适应这个新的范式并且创造出一个大家都能贡献己力的环境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各个部门需要合作来为工作更好的未来创造一个系统的、社会的和可持续的模型。

 


作者:Xavier Mernard是科尔尼咨询公司的一个合伙人,他在公司中领导全球战略运营实践。他也常常在工业4.0、可持续性和食品等话题上评论。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