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目前,世界正站在人类历史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边缘。生产和技术突飞猛进,前所未有,必将为全球经济及整个人类创造巨大价值。

与之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界定不能只有技术进步。它还要推动我们价值观的革命:即一场企业运用自身的科技、规模和智慧解决全球最大挑战的革命。

具体有哪些挑战呢?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 1943 年写道,人类对食物、水和安全的需求构成了社会的基础,也界定了社会的涵义。这些都是我们的最基本需求,是对马斯洛称为更深层追求的“自我实现……即实现我们能够实现的一切事情”的重要基础。在人类达到真正潜能之前,换言之,世界必须要集中精力满足人类最基本的需求。

这些需求已经迫在眉睫,在未来几十年里将变得愈发强烈。未来 10 年,将有 18 亿人居住在难以获得干净水源的地区。未来 15 年,地球上 40% 的人口将缺乏充足住房。到 2050 年,全球人口将达到 90 亿——食物需求将增长 60%。

这些都是历史性的挑战。但它们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代人仅有一次的绝佳之机,可以重新界定企业在社会中的角色。

眼下我们要将创新引擎瞄准满足人类需求上,而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在此过程中,每个企业都要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我们等一众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例如简化水净化过程,帮助农民种植耐旱作物,建造更加节能、价格适中的住房。私营行业正在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及席卷全球的锐不可当之势推出变革性技术,创造改变生活的先进技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长寿、更健康、更高效。

这种创新不是慈善,而是建立在企业对推动进步具有独特而不可或缺的作用的认识上。归根结底,企业最纯粹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满足需求。事实上全球企业日益意识到,在为善的过程中,我们大有可为,更可以通过为善,使自身获益。

陶氏(Dow) 已将此理念作为业务模式的核心元素。今年初,我们发布了 2025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未来十年,我们将投资 10 亿美元将自然与社会的价值融入我们的一切行动,同时进一步发挥我们的科学实力和员工热情,为全球最重大的挑战开发解决方案。我们以全新的深层次方式合作,使人类、地球及企业更加健康,希望我们的投资能够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

如果我们大家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进,寻找新途径来解答如何满足人类最基本需求的这一古老问题,将给数亿民众带来福音,他们将不再为果腹之食、栖身之所而终日忙碌,可以追求更高境界。他们将能够尝试实现自己的最大理想::改善自己、爱人及周围社区的生活。

这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真正潜力。它的成败标准在于我们是否不只是单纯地重新界定技术对于企业的作用。我们要重新界定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重要发展绝不是 3D 打印机或物联网,而是这些先进技术能够造福全人类的这一进步。

 


作者:Andrew N. Liveris (利伟诚) 是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