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处不在的移动互联网、超级计算机、无人驾驶汽车、神经技术人脑芯片、基因编辑…… 事实证明, 人类正在加速进入一场意义非凡的技术变革时代,即“第四次工业革命”。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教授最新著作《第四次工业革命》(The FourthIndustrialRevolution)中文版今日出版。全书内容紧扣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又称冬季达沃斯)主题:“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即将在达沃斯和全球范围展开的技术革命讨论提供有价值参考。本书现可在亚马逊中文网站下载点击阅读原文前往

 


 

 

四十年来,文章作者施瓦布教授一直身处全球事务的核心地带,并紧密关注其发展动向。他深信,“第四次工业革命” 的到来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以及彼此相处的方式。

 

通过这本新书,他详细梳理了以这些问题:什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驱动力?有那些关键技术成为了变革的引爆点?它对全球经济、商业、政治、社会及个人的影响有哪些?如何应对新技术所带来的挑战并使之为人类所用?

 


《第四次工业革命》作者、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

 

历史上的前三次工业革命分别让机器动力取代了牲畜动力,实现了大规模集中制造,并创造了数字化生产能力。与此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作用具有根本性区别:它以新技术的涌现为特点,将不断融合物理、数字与生物世界的界限,对世界上所有学科、经济体与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会撼动人类对自我的认知。

 

随之产生的各种转变与颠覆也意味着人类正身处一个“福祸相依”的时代:得益于技术的发展,人类能够通过数字网络更紧密地连接数十亿人,极大地提高组织机构工作效率,更好地利用资源维护自然环境,甚至可能恢复一些此前工业革命中造成的破坏。

 

但是,施瓦布同时在书中指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可能产生的一系列隐患:面对技术的迅速革新,组织机构的运营方式可能无法适应新变化,政府部门的监管方式也可能遏制新技术发挥作用;权力的转移将产生未知的严重安全问题,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现象或将恶化,社会分裂状况加剧……

 

施瓦布在书中以历史发展的眼光审视目前正在发生的变革,列举了驱动这场变革的关键技术,探讨它们将对政府、商业、公民社会及个人造成的主要影响,并提出了与之对应的解决方案。

 

作者在分析中得出的一项核心观点是,全球领袖与公民需要“共同塑造一个为所有人共享的未来,它应以人为本,赋权于民。我们要不断提醒自己,所有这些新技术都是由人类创造的,并应为人类服务。”

 

 

《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汇集了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商业、政府、公民社会、青年领袖等各社区网络的各方洞见、思考与智慧,透视当今全球事务趋势和技术发展端倪,进而深入解读未来世界景象,并探索人类社会应如何责任共担,协同合作,确保这场大变革将朝着对自身积极有益的方向发展。

 

新书推荐语:

 

企业不能急功近利,要脚踏实地掌握技术核心,正如施瓦布教授在书中指出的,如何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断寻求创新,真正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

—— 格力集团董事长

世界经济论坛会员企业

董明珠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是技术的融合,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认识和理解这次革命需要跨界思维,而克劳斯·施瓦布先生是最好的解读者。

——财新传媒总编辑

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媒体理事会成

胡舒立

 

 

正如施瓦布教授在书中指出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下,各行各业正在发生重大转变。从世界金融业的发展历史看,决定一家金融企业能否真正屹立不倒且基业长青的,不仅是技术本身,而是能否在恪守金融基本规则的前提下依托技术来变革思维、改进管理、创新模式,创造出新的核心竞争力。

——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

世界经济论坛会员企业

姜建清

 

以互联网承载的新技术融合为典型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从速度、深度和广度上深刻地影响到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的方方面面,以及政府、私营企业、民间机构、广大民众等各个主体。积极拥抱变革才能顺利赢得发展。施瓦布教授用他独特的视角和非凡的洞察力描绘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整个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变化、机遇与挑战。我们庆幸生活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更庆幸施瓦布教授及时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一扇可以让我们看到希望和未来的思考之门!

  ——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李晓东

 

 

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给我国的弯道超车提供了一个历史机遇。但像过去的工业革命一样,在推动生产力水平提高、物质丰富的同时,这次革命也给个人以及整体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这本由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教授撰写的新著是每个关心自己、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人必须仔细阅读和深思的书。

——北京大学教授

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 

林毅夫

 

要想更加准确地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趋势和影响,本书是值得细读的一部力作。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中国议题组副主席

隆国强

 

我们正处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前夜。与前面几轮工业革命不同,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是本次工业革命的突出特点,而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将彻底改造现有的工业基础,甚至引发社会基础设施的重新构建。

 

毋庸置疑,技术创新是本次工业革命的根本驱动力,创新能力的提升则是各国在竞争中取胜的决定性因素。本书从全球视野观察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特点,预测其广泛和深入的影响,具有独特的视角,值得广大读者期待。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系主任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未来电子科技议题组成员

魏少军

 

下载《第四次工业革命》Kindle中文版,请点击前往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世界经济论坛官方账号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