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冬季达沃斯已在昨晚圆满闭幕。今天小编不仅要送出闭幕日的精彩内容,还要倾囊献上周日大礼包:达沃斯花絮集锦!看完你就能假装去过达沃斯啦:)

 

全球经济展望

The Global Economic Outlook 


IMF主席拉加德、日本央行行长黑山东彦、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瑞士信贷CEO谭天中与印度财政Arun Jaitley座谈全球经济展望。鉴于开年油价走低、股市低迷、美日欧货币政策分化,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过度反应、英国会否脱欧等状况,发言人均对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

 

全球科学展望

Global Science Outlook 

科学家们呼吁各界为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更多投入。现今社会负加在商业和科学界的短期压力越来越大,很难出现像贝尔试验室这样长期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机构。发言者还提到,应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推动创新。目前全球40%的理工类博士生为女性,但她们中在科研前线工作的却不多。另外,还有很多学科的博士后无法获得长期稳定工作。  

 

技术驱动,以人为本

Technology-Driven, Human-Centered  

国际工会联合会会长Sharan Burrow、Salesforce董事长Marc Benioff、阳狮集团CEO Maurice Lévy和MIT数字化经济项目负责人Erik Brynjolfsson在本场论坛中均认同,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过程中,领导者必须从长远利益出发,制定兼顾各方利益相关者的政策,使科技成果有利于实现一个“零碳排放、零贫困”的世界。(配图为世界经济论坛《技术临界点和社会影响力报告(2015年版)》所做调查)

 

互联网隔离化风险

Internet Fragmentation

世界经济论坛今天发布了一份关注“互联网隔离化”问题的报告,这份报告首次从技术、政府和商业三个层面系统概括了互联网信息生产与传播过程中日益出现的受制约现象。报告具体列举了28项相关风险,包括本地数据处理能力不足,平台间数据传输受限,跨境商业交易中的数字化保护主义等。

 

保持人性之美

Staying Human  

正确道德和价值观的树立必须跟上高新科技崛起的步伐。发言者说,机器人不是人类的敌人,而是我们的合作者。如果把我们的关系比作一瓶酒,人类应是里面的酒液,而不是酒瓶。这不仅要求我们保持人性之本,还要发挥人性之美,如相互尊重、同情心、好奇心、无私奉献精神和追求理想的情怀。

 

就如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教授所言: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它既蕴藏希望,也危机四伏。

 

闭幕仪式

Closing Performance


大提琴演奏家、全球青年领袖Zoe Keating 献上一场独具视觉震撼力的音乐演出。


 

达沃斯花絮集锦

Sidelights at Davos16 

四天的冬季达沃斯内容实在太丰富了,小编的整理不免挂一漏万。以下打包奉上达沃斯花絮图片集锦,让各位的达沃斯体验不留死角!

 

另外,考虑到霸王寒潮惹不起,小编推荐这个周日不如在家回看最新鲜的达沃斯会议视频,助你经脉通络涨姿势!

 

如何在线收看?

 

将下面链接复制到地址栏,就可以点播自己喜欢的场次啦。

http://www.weforum.org/events/world-economic-forum-annual-meeting-2016 

 

会场篇

 

场场爆满的开放论坛(Open Forum)

 

牛津大学教授正在讲述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史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介绍如何快速将工程学中的新想法付诸实践

 

人道主义救援与难民融合问题研讨空间

 

人物篇

 

女性平权从我做起!桑德伯格呼吁父母们首先改变对孩子男女有别的抚养方式和有偏向性的期待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承诺将儿子们培养成女权主义者。

 

拉加德谨慎乐观: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是“缓慢且不均衡的”。她预测今明两年的GDP增率分别为3.4%和3.6%(2015年为3.1%)。

 

影帝进入状态。史派西说他深信一句话:“如果你已在所致力行业获得了较高成就,你将有责任花大量时间把电梯送下去(意为给后辈提供帮助)。”

 

工程师Topher White在热带雨林投影中讲述自己用旧手机组装监控网络,阻击森林乱砍乱伐现象。

 

will.i.am的眼镜看起来是不是有点怪?因为他说,人们需要戴上能够透视乐观生活的眼镜。


 

体验篇

 

体验者在模拟难民营中被训斥。

 

观测全球气候变化的时间演示。

 

观赏“明朝今日”设计探索展的参会者。

 

未来的电影院就是这样吗?

 

奇物篇

 

最抢镜的会议明星Hubo,它是2015年DARPA机器人挑战赛的冠军选手。Hubo的主人韩国科技学院师生们希望它成为机智勇敢的灾难救生员。

 

水晶奖获得者、艺术家Olafur Eliasson自己设计的太阳能长明灯。

 

能够被主人操纵行走和视频对话的机器人,“亲临”现场So Easy!

 

作为“中国制造”的传统代表,主持人手中的小松鼠上镜“躺枪”。

 

2016年,猴来啦!“天津之夜”闪亮达沃斯。 

特别预告: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将于6月26-28日在中国天津举行。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同时,感谢大家关注”达沃斯博客“ 在微信上的每日精彩文章推荐。“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世界经济论坛官方账号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