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冬季达沃斯进入了第二日!最新预告都在这里啦,还有第一日的精彩内容请收下: 

 

李源潮致辞
Speech on China

李源潮副主席在达沃斯致辞指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增长将更趋平稳,动力将更加多元。中国正在从数量高速扩张向质量和效益调整,2015年GDP实现了6.9%的中高速增长,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增至66.4%。中国推进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并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将通过改革创新来培养中国增长新动能,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速水平,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能。

 

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
Where is the Chinese Economy Heading?

拉加德、方星海、姜建清、张欣等共话中国经济转型。 姜建清指出,造成年初中国汇市、股市波动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应与世界联手减少这种波动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伤;拉加德建议,加强与市场的沟通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改革;方星海表示,中国正在学习,需要世界的耐心, 中国能够逐步进化到成熟市场状态。

 

中国制造的未来
The Future of "Made in China"

该是为“中国制造”摘下低劣帽子的时候了!沈南鹏、徐井宏、林毅夫、斯坦福教授Amy Wilkinson与俄铝董事长Oleg V. Deripaska 探讨如何在新产业革命背景下重新打造“中国制造”品牌。沈南鹏表示中国制造业很容易实现弯道超车,而高级技术工匠的缺乏是目前的瓶颈;林毅夫认为仍需加强对本土研发产业投入,这需要时间的积累。

 

通往和平的珍贵时刻
The Moment of Peace

昨天在达沃斯再现珍贵的握手瞬间:塞浦路斯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与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会面并握手,双方均表达了希望在塞浦路斯问题上保持积极磋商的诚意,“这也许是实现本国统一的最后机会,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寻求长久有效的和平解决方案,不希望我们的后世子孙继续笼罩在过去的纷争阴云中。”

 

欧洲的未来
The Future of Europe

来自法国、德国、希腊、挪威等国的政要与商界领袖共同探讨欧洲经济复苏、难民危机等问题。“团结”与“更加欧洲”成为本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我们要帮助每一个无力解决问题的欧盟国家。由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我们必须帮助欧盟国家更加具有竞争力。”

 

非洲的下一个挑战
Africa's Next Challenge


尼日利亚、卢旺达、埃塞尔比亚等国家的政要及商界领袖齐聚达沃斯。在世界上15个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中,非洲国家占9个,但在过去十年,生产力则不增反降。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非洲领导人呼吁,能源、教育和市场的广泛准入应当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先决条件。除了出口,非洲国家更应该依靠自身来发展商品贸易。

 

英国将何去何从?

Britain in the World

英国是否会继续留在欧盟?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达沃斯强调,英国希望欧盟能够在经济竞争力、非欧元区国家平等规则、主权以及移民和福利等四个领域有所进展。改革后的欧盟将会是对英国也是对欧洲最好的结果。

 

气候与发展:新的迫切任务

The New Climate and Development Imperative


2015年,全球提出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巴黎气候协议(COP21)两份框架协议。潘基文昨日在达沃斯表示,“实施和推进这两项重要协议比作出承诺更加重要。”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两者都应在降低灾难风险方面有所作为。气候协议的达成为私营部门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机会,各部门应携手合作以实现最终框架目标。

 

帮助难民是每个人的人道主义职责

Call For Humanitarian Foreign Policy


土耳其总理阿赫迈特·达乌特奥卢在达沃斯论坛上呼吁各国采取更加人道的外交政策。“身为政治人物之外,我们首先都是普通人。如果我无法感受到叙利亚儿童的痛苦,我的政治决策将不可能具有人味。”目前土耳其已收留超过300万难民,并为之投入100多亿美元进行安置。

 

“亲历”难民营

A Day in the Life of a Refugee 


在一派祥和的达沃斯小镇存在着几间气氛迥异的难民营, 进入这里,体验者即走进逼真的难民世界: 饥饿、逃跑、踩地雷、被训斥、语言不通、做工、黑市交易... 有过此番体验的人一定会对难民的真实处境另有感悟。

 

机器人上战场?
Robots Go to War?

一场关于“机器人上战场”的讨论备受关注。讨论者认为,人们重视核武器,最好也同样重视机器人。他们在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大杀器”。专家表示,全自动机器人可以根据程序设定自动定位“杀人”,全程甚至不需要人类的参与。尽管他们现在还没有出现,但是未来或许将成为现实。

 

文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Culture and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来自澳大利亚的土著居民与艺术家共同呈现虚拟现实作品《碰撞》。现代技术对传统文化和认知有什么影响?人类要如何与我们所处的星球和谐共处?一起期待这部影片吧!

 

寒潮来袭,大家要注意保暖哦!——送上来自达沃斯雪人的问候

 

 

 

如何在线收看?

 

将下面链接复制到地址栏,就可以收看并且回放直播场次。

http://www.weforum.org/events/world-economic-forum-annual-meeting-2016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世界经济论坛官方账号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