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新时期的曙光正照亮着斯里兰卡。历经三十年的血腥内战,这里终于迎来了和平。2015年1月,斯里兰卡既和平又民主地进行了总统换届,进一步稳固了本国六十七年来的独立成果。

我国正在实行商业友好型的经济政策,因此更能借助现今和平的契机发展壮大本国经济。

斯里兰卡的战略位置极佳,这有利于本国从当今日新月异的全球市场中有所获益。我国位于欧洲和远东地区的中点线上,是贯通东西方主航道的必经之路。我们不仅能轻而易举的接手中东地区的大单,还能拿下新兴的亚洲市场。更何况开足马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印度就住在隔壁不远处二十英里的地方。等到印度-斯里兰卡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到位,印度的重要作用就会变得日益明显起来。

我想把斯里兰卡的经济前景比作一个服务中心或者是制造行业的专营店,它能形成地区性乃至全球性的价值链。特别是本国的光伏工程和包括水果、蔬菜和乳制品在内的高质量农产品表现优异,不仅能服务于快速增长的旅游业,还能满足出口的需求,对中东地区和印度地区的市场来说更是这样。

经济前景面临两大挑战

尽管能从诸多机会中受益匪浅,可我们仍需面对两大社会问题的挑战。首先,我们要快速和缓、平息和调解当前的冲突。其次,我们要一鼓作气,继续促进斯里兰卡的民主进程。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不仅赢得了司法独立,还积极响应联合国反腐公约,同时促成了自由活跃的新闻媒体百花齐放。

这些努力不仅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也是通向成功改革的捷径。此外,在斯里兰卡受过高等教育的有识之士也会精神大振,斗志昂扬。

在我看来,民营部门的力量同样不容小觑。它和出口以及外商直接投资(FDI)一样都是经济增长的引擎。目前,在斯里兰卡,我们正在携手并进,一道致力于完善投资和贸易政策,放宽商业与贸易的限制。

城市发展的新视野

西部省城的“都市化”项目力证了我们当前的工作成果。首都科伦坡位于我国的西南部,其周边的城市都被纳入了此项目中。我们把这一整片范围划定为金融区,同时在这里运营物流业、工业、IT行业和娱乐休闲业。预计到2030年,这一地区将会拥有850万人口,人均收入达到三万美元。(然而现在的国民人均收入只有3800美元)

要想彻底实现这一计划并为未来经济打下夯实基础,我们离不开民营力量的大力支持以及公私两方面的共同合作。我认为,工业化和城市化是实现现代化的两大关键驱动。我们要在未来创建45个新工业园。与此同时,五个二线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也在计划之列,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推动整个斯里兰卡的城市化进程。

现代化经济的进程离不开人民的努力。因此,斯里兰卡正在着力提升本国的教育水平,加强对人民职业技能的培训,从而建成人力资源基地。如此一来,我们的现代化经济的发展速度会更快,竞争力会更强。通过对中小企业和农业政策的调整,我们希望看到斯里兰卡的新气象不仅能惠及百姓,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

一个积极应对全球挑战的斯里兰卡

最后,我想简述下斯里兰卡在当今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可以说,斯里兰卡为解决当今世界存在的问题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无论是在打击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移民问题还是推进民主价值观方面都是如此。

尊重自然环境是斯里兰卡的文化传统,这深深扎根于人民的生活理念之中。因此,民众要求进行可持续发展的呼声非常高。为响应在巴黎召开的气候大会,斯里兰卡也郑重承诺:到2030年,我们要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达到20%。现今,我国的水利发电使用率是35%,到2030年,我们要超过这一目标。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发展计划的核心内容。与此同时,斯里兰卡已经做好了成为全球气候协议重要伙伴的准备。

在应对有关国际移民的多重问题上,斯里兰卡也有充足的实际经验。当前有约150万到200万的斯里兰卡人(约占全国人口的7.5%-10%)仍然在以临时移民的身份工作。因此,国家有大量的实践经验来迎接移民问题并存的机遇与挑战。此外,在过去的内乱期间,斯里兰卡还时常要解决寻求避难者与经济移民的问题。我们很乐意在国际论坛上分享自己在这方面得到的经验教训。

2016年的1月下旬,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将召开。这次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它能让斯里兰卡展示出上述这些卓有成效的新改变。我们想向世人发声,告诉大家:即使当今的国际环境既不稳定也不安全,斯里兰卡仍是一个和平的国度,它的民主在一步步稳固,它的经济在一步步复苏。斯里兰卡已经做好了腾飞的准备,我们决定要有所担当,在全球各国面前将一个负责任国家的形象展现到淋漓尽致。

作者:Ranil Wickremesinghe 是斯里兰卡的总理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