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发布《2016年全球风险报告》,报告显示:

新的一年中,无论从环境、社会、经济、地缘政治还是技术方面看,各种风险的发生概率都在上升,并必将对未来全球议程产生重要影响。

此份年度调查报告汇集近750位专家意见,就全球29项风险在未来十年内发生的影响力和发生概率两方面进行了评估。

结果显示,在2016年,影响力最大的全球风险为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措施不力。自2006年报告首次发布以来,这是环境问题第一次出现在风险影响力排行首位。

环境问题的破坏威力被认为要高于紧随其后的几大风险: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第2位)、水资源危机(第3位)、大规模非自愿移民(第4位)和严重的能源价格波动(第5位)。

从发生概率上看,2016年排位居首的风险为大规模非自愿移民,随后是极端天气事件(第2位)、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措施不力(第3位)、影响地区关系的国家间冲突(第4位)和重大自然灾害(第5位)。

今年最新发布的第十一版报告在风险涵盖的范围和多样性上都是历年之最。

在报告归纳的五大类风险中,有四类风险第一次全都在最具影响力的风险排名前五位中占有席位,分别是环境、地缘政治、社会和经济风险

在余下的第五类技术风险中,排名最高项是“网络攻击”,在发生概率和影响力榜单中都排在第11位。

在风险影响力上升的同时,风险种类也日趋多样化。

与工业化前相比,2015年的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已升高1°C,创历史最高值。

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在2014年被迫背井离乡的总人口数达到5,950万人,比1940年增加了近50%。

《2016年全球风险报告》中的数据也表明,各风险发生概率全面上升,报告在过去三年持续监测的24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都有所上升。

除了评估风险发生概率和潜在影响力外,报告还分析了各项风险之间的相互联系。报告数据显示,风险有集中出现的趋势,几项关键风险即能产生巨大影响。

从关联程度上看,在2016年联系最紧密的一对风险是严重的社会动荡和结构性失业或就业不足。了解风险之间的相互关联有助于领导者明确行动重点,未雨绸缪。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与风险应对网络负责人Margareta Drzeniek-Hanouz表示:

“我们都看到气候变化正在加剧移民和社会安全方面的风险,但相互关联的风险绝不仅止于此。

各种风险正在快速演变,随时可能以无法预料的方式影响社会。面对这种情况,采取减缓风险是必要的,而适应风险更为重要。”

聚焦国际安全

除了评估29项全球风险的发生概率和潜在影响力以外,《2016年全球风险报告》还深入分析了全球安全格局的未来动向。报告重点介绍了一项一年期研究项目的成果,分析了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和推动未来政治趋势的各项因素。

通过分析各项风险之间的相互关联,报告还探寻了全球风险可能影响社会的三大领域,即“赋予(剥夺)公民权力”,“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粮食安全风险”和“全球性流行病爆发对社会的影响”。

企业经营风险

在去年报告的基础上,今年的《全球风险报告》继续从企业经营角度提供数据,以分析企业如何看待所在国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各自的风险特点。

本报告共分析了140个经济体的风险情况,在其中四分之一以上的经济体中,“失业和就业不足”是企业经营者最大的担忧,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中东与北非地区,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只有在北美地区,“失业和就业不足”问题没有进入经商风险前五位。随后是“能源价格波动”,它在93个经济体中都排进了企业经营五大风险之列。

上文提到的“网络攻击”在27个经济体中被列入风险前五位,这说明许多国家的企业已经受到了这一威胁带来的影响。

《2016年全球风险报告》的编撰工作获得了论坛战略合作伙伴MMC集团苏黎世保险集团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下列学术顾问机构的协助: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风险管理与决策程序研究中心,以及《2016年全球风险报告》顾问委员会。

 

阅读报告原文(EN)

本期报告中文版将于20162月末翻译完成并发布。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