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盼着盼着,2016年冬季达沃斯 终于要来啦!小编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为你全剧透本次年会的亮点啦!

由于内容实在太多,我们不得不把所有的剧透分集放送给大家!今天先来第一集:

  • 本届冬季达沃斯的主题和参会阵容?
  • 本届冬季达沃斯有哪些新颖的参会形式?有哪些场次值得重点关注?
  • 本次冬季达沃斯的中国阵容如何?
  • 不能去达沃斯的小伙伴们要如何实时追踪会议动态?

一个主题:“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

“ 第四次工业革命 的主要特征是技术的融合,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因而产生全新的技术能力,并对政治、社会和经济体系带来巨大影响。

这场变革 以其速度、规模和系统性 特征足以 颠覆全球各个产业,并 撼动人类自身最根本的身份认识。

本次会议的重要目的即是 帮助人们在这些变化中建立共识,唯有如此,人类才能协力创造出 以人为本的美好未来。”

–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

 

参会阵容:

来的嘉宾实在太多,先来看个数字总览:

2500名各界领袖      40余位国家元首

1500位商业领袖      300名政府代表

250位媒体代表        40位文化领袖

50名全球青年领袖   25位社会企业家

100位全球青年领袖

六位来自各界的联席主席:

× 以下名单均为不完全名单,完整名单请参照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名单较长, 看到最后会有惊喜。

 

商界领袖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 马云

Airbnb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 Nathan Blecharczyk

百度公司总裁 张亚勤

思科公司执行董事长 John Chambers

戴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Michael Dell

Facebook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会成员 Sheryl Sandberg

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 Eric Schmidt

惠普企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Meg Whitman

………

 

政府首脑


美国副总统 Joe Biden

英国首相 David Cameron

德国总统 Joachim Gauck

加拿大总理 Justin Trudeau

法国总理 Manuel Valls

………

 

国际组织代表


世界银行行长 金镛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 Cristiana Figueres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Christine Lagarde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 金立群

……..

 

文化领袖


演员 姚晨

演员兼导演 Kevin Spacey

媒体人 Oprah Winfrey

音乐人 Bono

演员兼电影制作人 Leonardo DiCaprio

音乐人兼企业家 will.i.am

艺术家 Olafur Eliasson

摄影记者 Lynsey Addario

音乐人 Peter Gabriel

作家兼视频博主 JohnGreen

电影制作人 Sharmeen Obaid-Chinoy

摄影师 Platon

作家 Elif Shafak

………

四大热点话题:

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指在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更小更强大的传感器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推动下,我们正身处的一场经济与社会的重大转型期。

各种创新技术所交织而成的道路正将人们引向全新而不可知的方向,并影响着所有行业与社会的发展。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并从变革中获益,是本次会议所讨论的核心目标之一。

参与此话题讨论的主要参会者包括: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Airbnb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Nathan Blecharczyk,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思科公司执行董事长John Chambers,戴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Dell,Facebook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会成员Sheryl Sandberg,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Eric Schmidt以及惠普企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eg Whitman。

全球增长“新常态”

新的一年全球GDP增长预期继续低于4%,全球经济保持超低通胀格局,石油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汇市疲软。在这一大背景下,参会专业人士将共同探讨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之道。

参与此话题讨论的主要参会者包括: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Mario Draghi,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Christine Lagarde,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以及加拿大、英国、法国、印度、日本、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瑞士等国央行行长。

《巴黎气候协议》与全球共同问题

《巴黎气候协议》签署业已签署,接下来人们需要继续深入探索如何通过新型公私合作模式,以及采用突破科技成果,更有效地解决全球共同问题。

参与此话题讨论的主要参会者包括:

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兼巴黎气候大会主席Laurent Fabius;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Cristiana Figueres以及美国前副总统、世代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Al Gore。

应对全球安全问题

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和近期恐怖主义活动提醒我们,地缘战略竞争升级、区域主义的复兴和新型敌对关系的出现等问题正在破坏国际团结局面。

在此背景下,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领袖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全球安全局势,又应如何掌控新兴技术在安全领域发挥的作用?

参与此话题讨论的主要参会者包括: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Haïdar Abadi),马里共和国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IbrahimBoubacar Keita),突尼斯总理哈比卜・埃西徳(HabbibEssid),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Mohammad Ashraf Ghani),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Federica Mogherini;约旦哈希姆王国王后拉尼亚・阿尔・阿卜杜拉(RaniaAl Abdullah);黎巴嫩总理塔马姆・萨拉姆(TammamSaeb Salam)和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MuhammadNawaz Sharif)。

有多少场次?

四天的会议共有300场官方会议,100余场网络直播场次以及25场电视辩论会。请持续关注即将放送的精彩场次推荐。

 

更多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

用心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

掉手机比掉钱包更恐怖?因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

我的亲身体会:第四次工业革命真的来了!

深度剖析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五条新思路

从3D打印武器到机器人军队, 说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黑暗面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