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今天,对于全球任何一个行业的任何一家公司或组织来说,技术都已经成为了提高生产力和维持竞争优势的首要源动力。同时,技术也有着改善教育和社会经济中的不平等环境的潜力。

通过分享与交流,人们可以利用技术,基于崭新的视角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而如果你要问“科技正在完全重塑哪些经济部门“,那么答案会和你在上世纪50年代问“塑料正在完全重塑哪些经济部门”是一样的——答案自然是所有部门,无一例外。

因此本篇科技领域的2015年度回顾,将介绍过去一年中不仅震撼了科技界,也在全球经济、政治与社会版图发展中渗透其间的新趋势和新行业交易。

数据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奇迹,是这个世界新的自然资源……显然,互联网犯罪将成为每种职业、每个工业门类、甚至每个公司的最大威胁。——罗睿兰,IBM首席执行官

事实上,与数据相关的信息安全问题,在过去一年主宰了科技新闻头条:历史上最严重的数据泄漏事件政府赞助的网络攻击数量逐渐上升等等都曾被报道。据高德纳咨询公司估计,由于受到保护和管理数字商业活动,尤其是云计算、移动计算和物联网等产业的需求推动,2015年全球信息安全开支达到了754亿美元。

2015年,人们也逐渐意识到所谓的“绝对安全”只是一个神话,更多细致入微的风险评估和减灾战略则开始发挥作用。网络安全战略的重点将从防火墙式的周边防御,逐渐转向更具安全意识的应用程序设计、动静态安全测试和实时自我防护等内容。

“数据”这一主题,以及如何利用数据,也成为了过去一年业界关注的重要领域。能够用于存储、管理、分析数据,并基于数据做出行动的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然而这些技术也成为了暗中助长破坏的催化剂,且受到影响的并非只有网络安全领域。

鉴于此,我关注的2015年的其他科技趋势,都与这一主题有所关联。而“数据”这一主题仍将在2016年受到极高关注:

  1. 云计算和无处不在的计算:包括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以及物联网设备在内的“移动”设备,最终成为了受人关注的计算模式,其应用范围也正逐渐演化开来。基于灵活的云基础设施,中心化调节应用和设备的规模调整变得更加迅速与便捷。这一趋势将最终导致无处不在的计算:这一模式将所有我们感兴趣的设备都接入互联网,从而使数据创造的速度变得更快。
  2. 高级别的普遍分析:2015年,人们对“大数据”的关注确实地从管理和储存数据,转移到了如何通过数量、内容和种类均逐渐增长的数据,来学习我们未曾发现的知识。我们不再仅限于提出问题然后获得一个还不错的答案,而是通过高级分析,去学习提问的轻重缓急。在未来,每一个应用都会具备嵌入式分析功能。他们将不仅仅用来加速信息处理,还可以用来提供基于数据分析的远见与建议。
  3. 人工智能与智慧机器:数据分析与环境探测已经开始为能够自主学习和行动的智能机器的诞生做准备了。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速度在2015年有所加快,而机器“帮手”则开始对工作程序进行简化与自动化,以及“睁开眼睛”:在嵌入式智能与分析的帮助下,这些系统将对周围环境更加警觉并实时响应,并更具有预判能力。
  4. 3D打印:3D打印技术的价格在过去一年降至了更易被接受的水平,这将使得这一技术更加普及,在工业应用和一般消费者应用领域的应用广度将与日俱增。未来数年中,基于各行业,尤其是工业和生物医药行业对3D打印应用范围的扩展,其质量也将持续提升,使相关公司的建模与打印成本下降,同时还能为发展注入新的设计模式与动力。

2015年的重大交易

2015年,科技行业交易的主题是“更大的私营科技公司。”过去一年我们见证了科技领域的史上最大并购,以及市场各行业中最大规模的杠杆收购及“企业私有化” (这一行为在科技领域鲜少发生)。去年十月,在2013年凭借一笔240亿美元交易成功私有化的戴尔宣布,将以670亿美元的价格兼并上市公司易安信(EMC),以及其下属软件企业威睿(VMWare)。

另一组充斥科技业界的交易新闻则是“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私有科技公司)的兴起和明显衰退。今天,144家“独角兽公司”的估值合计超过了5050亿美元,是这些公司三年前估值总和的五倍。然而,多数“独角兽公司”无法盈利。风投人士在这些投资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但私有科技企业的大量资本来源于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非传统投资者:这些投资者的市场投资行为看似正常,但他们对企业增长的寻求相当热衷。

下图显示了2015年中“独角兽公司”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图中蓝线代表对应公司取得十亿美元估值时的时间点。

overcrowded-unicorns-v2-cover

来源:CB Insights

目前在“独角兽公司”的投资中,已经出现了包括在IPO后无力维持公众估值 ,以及共同基金的重大损失等价格下滑的征兆。较为平和的投资修正,也许将使科技领域的生态系统最终受益,然而那些在过去一年半年中以超高估值投资“独角兽公司”的投资者,估计是难以受益了。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Sandhya Venkatachalam是私募公司Centerview Capital Technology的创始合伙人,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成员。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