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领导力缺失的“黑暗”时代。世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我们比之前任何时候都需要有更好的领导者。

但是,到底什么才是所谓“更好的领导者”呢?当今的领导者都是极有远见的,他们拥有着高尚的价值观念以及挽救局面的能力。他们都有一个让我不得不提的关键品质,而这项品质恰恰又是当今许多手握重权的人所缺少的,那就是——自己所做之事是否有价值。

“有价值”的力量

在读一篇有关成功领导者的10大特点的文章时,我开始思考一些历史上最杰出的领导人。拿破仑·波拿巴的社会平等观念促使他开展了法律改革,制订了著名的《拿破仑法典》。亚伯拉罕·林肯对美国领导的核心就在于结束奴隶制并实现了南北统一。近100年后,马丁·路德金继承了林肯的思想遗产,为非洲裔美国人的种族平等而奋力呼喊。

“有价值”和“有远见”是不同的。远见起激励作用,但价值是每项行动背后的基石。远见可以设计和建造。你可以参考他人的远见并将其内化。远见不一定需要来自领导者的内心和灵魂,但价值可不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曾经说过:“真正的领导力由四个成分组成:大脑、心脏、灵魂,和良性的神经紧绷”。我认为,价值在心和灵魂之间起着协同作用,你要么做的很好,要么干脆就没有。

奥地利神经学家和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他作为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幸存者,撰写了《追寻生命的意义》一书,将价值的来源简化为三个要素:爱、工作和痛苦。根据弗兰克尔在奥斯威辛的经历,集中营里头那些有着强烈价值感的人,在他们的生活中也是最有韧性的。

韧性是现代领导者的一个重要品质,因为冲击和破坏是当今企业和地缘政治的一个常量。弗兰克尔写道:“当一个人意识到有人正在热切的等待着他,或者他还有一项未竟的事业之时,他就绝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这种比本我更重要的责任感,却又似乎与当今的领导文化相左。

在许多现代商业和政治领域内,少数人的利益取代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全球范围内贫富差距的扩大也是一个明显的表症。如Emily Esfahani Smith写给《大西洋月刊》的一篇文章所说的那样:“要想过有价值的人生,你要学着去做一名贡献者而非索取者。这意味着你要坚持,要忍耐,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这一观点包含着“给予”的哲学思想,它也被视为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普华永道发起了“全球10大最受CEO尊敬的领导人”的调查。两年后,世界经济论坛的对千禧一代的另一项调查也获得了类似的排名。事实上,两次调查结果的前五位中,有两位是一样的,他们是曼德拉和甘地。

1_副本

在这里,我们有两个看似迥异的群体,世界各地的商界精英和新一代收入阶层,他们凸显出了价值对于领导力的重要 作用。我们应该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如何比较和评价当今的领导者?

如何能在领导中更好地发挥家庭的作用?

领导人应该像家庭成员一样对待员工吗?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一个伟大的领导者,为了培养一个团队,并最大限度地发挥的每个成员的能力,都会用严厉的方式去磨练他们。因此,它与父母对孩子的培养没有太大差别。作为两名孩子的“新晋”父母,我自己对于“价值”的观点已经有所改变了:家庭的幸福感变成了我的奋斗目标。将这种对家庭无私奉献的心情,转移到工作的专业领域中,能够变成寻找价值的重要源泉。我始终相信,能够将家庭哲学应用到工作领域的人,可以将自己从优秀的领导者转变为伟大的个体。这同时也需要领导者们意识到人会被不同的事情所激励,只有认识这些不同动力并将它们各自利用起来,领导者才会取得更好的成果。

分享是家庭生活的另一个方面:它加强了信任、支持、承诺和社区意识。根据经合组织的“美好生活指数”,我们在工作上花费了生命的大部分时间,所以领导者们鼓励人们分享成功(和共享的责任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行动呼吁

领导者所考虑的价值是大众的需求,而不只是少数人的特权。如果我们对于领导者的这种要求成为了全球通用的标准,将会是一项意义非凡的转变。正如Lisa MacCallum在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所写的那样:“未来的领导者们将会拥抱更具有远见的使命,并向世人传递他们的公司将为世界带来什么。这些任务将有更大的受众,而不仅仅只与股东相关”。

世界需要领导者们更多地考虑价值,它是我们作为公民和员工的责任,这将决定谁会被任命为领导者带领我们继续前行。最终要负责任的还是我们,我们在为国家和企业选出更好的领导者作为“大脑”,他们必须由高于自己的东西所驱动着,去追求更加远大目标的。我们理应要求有更好的领导者,因为只有领导者更多地去追求价值,我们才可以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你看过以下文章了吗?

乐观的人是否会成为更好的领导者?

最佳领导者们从失败中学习的5条途径

推特上最受欢迎的是哪些领导者

 


作者:Claudio Cocorocchia是媒体、娱乐、信息产业、全球领袖培养项目的内容主管。全球领袖培养项目 (GLFP)是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一个领袖培养项目。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