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当巴黎恐怖袭击的消息传来,全世界在第一时间团结起来,做出了回应。Facebook用户纷纷给头像加上法国国旗的三色水印, Twitter上“为巴黎祈福”成为了热门话题,而世界各地的地标性建筑也纷纷点亮了蓝白红三色灯以示对法国的支持。然而,这一阵崇高的情怀很快就消逝了,恐惧、愤怒以及反抗等情绪随之而来,慢慢涌上人们的心头。

逃亡的难民成了此次事件的替罪羊。民众们公开指责是难民会让法国遭受了恐怖袭击。以美国为例,政治家们正打算对难民关上大门。而英国最近的一项民调也显示,公众对安置叙利亚难民的支持度在恐怖袭击后已经下降。

但接收逃避战火和迫害的难民是英美两国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从下列名单也能看出,在两国接收的难民中,有许多都在日后为当初给了他们一线生机的国家做出巨大贡献。

  1.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尽管爱因斯坦是德国当时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但纳粹党的反犹政策使他难以继续开展工作,最终不得不逃离德国。

同妻子前往美国后,这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帮助难民办理签证申请,并提供个人担保,竭尽全力地帮助尽可能多的德国犹太人逃往安全之处。爱因斯坦选择抗争,是因为他知道很多同胞并没有他这么幸运:“我很惭愧,自己生活得如此安逸,而同胞们还在苦难中煎熬。”

einstein_refugee

来源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1. 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

谢尔盖·布林是美国最著名的企业家之一,但他却不是在美国出生的。1979年,反犹主义愈演愈烈,谢尔盖一家在希伯来移民援助协会(HIAS)的帮助下成功逃离苏联。对当时年仅6岁的谢尔盖而言,离开祖国是一个艰难的转折点:“第一年,对他来说很不容易。”他的母亲说道

不过,艰难的适应期很快过去:1998年,谢尔盖·布林与拉里·佩奇(Larry Page)共同创立了Google。

sergey

来源: 白宫

  1. 马德琳·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

“我们来到美国时一无所有。”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回忆道。1948年,捷克斯洛伐克发生了二月事件。当时她们一家正在逃难,却意外受到了丹佛民众的热情欢迎:“那里的人们无比友善,甚至还为我们提供了家具和圣诞礼物。”

这段经历使她永生难忘:“我将永远对这个国家心怀感激,这个国度数年来一直对来到这里的数百万难民敞开怀抱。”她在美国安顿下来之后,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国务卿。

  1. 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

1938年,亨利·基辛格同他的父母和弟弟逃往纽约时,美国国内舆论普遍反对庇护躲避纳粹迫害的犹太人:根据当年的一项民意调查,超过67%的美国人都支持这种观点。基辛格一家成为了少数获准进入美国的幸运儿之一。

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基辛格担任了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国务卿,并在197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基辛格在2012年接受国际红十字委员会(ICRC)采访时曾表示,拒绝接收难民“有违美国的价值观,也有损美国的国际形象”。

  1.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

在1938年纳粹德国侵占奥地利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已经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就在8年前,为了纪念他对心理学和德国文化做出的贡献,弗洛伊德被授予歌德奖。他一开始不愿意离开维也纳,但在英国心理分析学家欧内斯特·琼斯(Ernest Jones)的劝说下,考虑到日趋险恶的形势,他最终同意并在琼斯的帮助下避难了。

他于到达英国一年后逝世,但仍被评为是对英国做出最杰出贡献的难民。

freud

 


作者:斯蒂芬妮·汤姆森是世界经济论坛编辑。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Troyefools;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你那么好我用一生祈祷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