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本文是由世界经济论坛与Quartz商业新闻平台联合发布的

空气污染的危害极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不过令人震惊的是,人们只要在婴幼儿时期吸入哪怕只有很少量的空气污染物,“恶毒”的不良影响就会长期尾随在他们身边,挥之不去,这不仅会损害身体健康,还好降低人们的收入水平。

image (10)

1970年,美国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自然科学实验,来调查空气污染对一岁以下的幼儿究竟造成了怎样的长期不良影响。此后,美国于同年通过了《清洁空气法》。这项法律极大的延展和扩充了1956年颁布的《清洁空气法案》,(1956年颁布的《清洁空气法案》是由英国政府颁布的,译者注)它要求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对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数量加以严格的限制。

近日,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Santa Barbara同美国财政部携手展开了最新研究。为了更好的研究空气污染所导致的长期不良影响,他们调查了1970年修订法案生效前后出生的公民,共计约570万人。

调查发现,如果在出生那年人们能少吸入10%的悬浮颗粒物,那么到了三十岁时,他们的收入会增加1%。(反之亦然)这一研究结果控制了种族和性别等变量。尽管从单一角度看,这个增长的数字貌似微乎其微,但如果将每位接受调查者的额外收入总和相加,就会达到65亿美元之多。

尽管这只能说明收入水平和可吸入颗粒物有一定的关联,不过研究者确实发现了两个影响人们工资差异的因素,它们分别是健康和认知能力。研究者从医院的收据入手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如果某地空气污染的指数越高,那么在该地区出生孩子的健康水平就越差。此外,调查还显示,婴儿刚刚呱呱坠地,甚至于还在母体内时就开始受到不良影响的“迫害”。比如,他们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会受到影响,这能直接反映出他们认知能力的下降。

拿美国经济研究局的2014年研究举例,研究人员调查了出生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儿童们。他们发现,当年准妈妈们吸入的一氧化碳(空气污染物之一)越少,孩子们出生后在四年级的数学和语言考试中就会考得更好。这一研究数据已经控制了诸多变量,包括孩子的性别以及母亲的年龄和受教育水平等等。

最新研究的结果更加证实了解决污染问题刻不容缓,我们必须要采取措施提升空气的质量。


作者: Akshat Rathi 是Quartz的记者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