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谷歌日前发布了2015年度搜索榜单,为我们盘点了2015年的世界记忆。在岁末之时,达沃斯博客为大家回顾这些热点话题。未来一年,我们将继续为大家分享观点,传递价值。

  1. “蓝黑派”与“白金派”——网络的病毒式传播

2015年2月底,一张照片在几天的时间里传遍了全球,引发了激烈讨论。每个人都为裙子的颜色争论得面红耳赤,社交媒体上到处充斥着“蓝黑派”与“白金派”的争论。类似“裙子事件”这样的现象能否告诉我们信息传播的方式?是什么让它成为“精神病毒”?

image

2.  同性婚姻合法化——是爱的胜利

2015年6月26日注定是历史性的一天。美国的最高法宣裁定同性婚姻在全美合法。在此之前,美国有将近300家企业组织联盟签署了一份法庭之友陈述,竭力敦促美国最高法院撤销《婚姻保护法》(此前执行的法律对婚姻的定义只限于一男一女之间的结合)。企业是如何从法律上对平等问题施加影响力的?美国企业在走向多元化与平等的道路上又有哪些实际的考量?

image (1)

3. 国际足联的丑闻——谁将为此负责?

今年五月,七名国际足联高官因受贿被捕。这件事在全球范围内敲响了警钟,国际主席赛普·布拉特被“禁足”八年。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腐败和管理不善事件,而且还持续了这么多年?又是谁在负责监督那些所谓的监督者呢?

image (2)

3. 2015年中国股市——震惊世界的波动

过去一年,中国股市的剧烈波动震惊了全世界。悲观派坚定地预测中国经济将因此硬着陆;乐观派则认为,不管股市波动多么剧烈,中国经济的成功故事仍将继续。前景到底会如何?中国应该吸取哪些前车之鉴

image (3)

4. 难民问题——关乎全球安全、经济与未来发展的危机

过去几年里,难民已经激增到几十年来不曾达到的水平。而在2015年,来自叙利亚等地的难民跨越边境,大批涌入欧洲。难民,成为亟待各国解决的棘手问题。各国要如何建立合理的避难制度来安置难民?各种辩论的声音仍未停止。

image (4)

5. 伊朗核问题——12年后的共识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与伊朗终于达成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根据协议,伊朗重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寻求、开发和获得任何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后,联合国、美国以及欧盟将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

image (5)

6. 希腊危机——欧元的挑战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关于希腊债务问题的谈判多次陷入困境。6月30日,希腊成了第一个未能按时偿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的发达国家。围绕着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的讨论一直存在,希腊的长期经济前景也因此蒙上阴影。

image (6)

7. 探索太空——人类从未停止的好奇

我们满怀着对未来憧憬慢慢长大。我们坚信,未来的人们可以生活在月球上,可以规划各种旅行,去远而又远的星球。这样的信念从未消失,人类也从未停止对太空的探索。

image (7)

8. 巴黎恐怖袭击——欧洲之殇

浪漫之都因为ISIS发动的恐怖袭击蒙上了阴影,“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这一短语也成为了国际社会的热点词汇。暴力极端主义到底是什么?是什么导致了它的出现?圣战分子激进化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又是什么?

image (8)

9. 巴黎气候大会——协同治理的决心

出席巴黎大会的国家领导人数量前所未有,全球领导人在巴黎达成历史性协议。这象征着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领导所做出的前所未有的承诺。对于气候变化这一人类所面临的首要挑战,人类正在采取行动,变革正在发生。

image (9)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图片来源:Google Trend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