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每个人都希望对自己的工作有种使命感,希望能对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可是这要从何做起呢?社会企业家们就是很好的典范。他们将爱心情怀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搜罗社会目前迫切需要的解决方案。

经过一年多的制作,施瓦布社会企业基金会成员讲述创业之旅的系列视频已经制作完毕。这些社会企业家们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其中不仅饱含惊人的洞察力,有力的真知灼见,更有经过一番艰难困苦才体会到的经验之谈。

不管你现在已经是小有所成的社会企业家,还是正在考虑下一步职业规划的企业高管,亦或是刚刚结束学习生涯准备开始创业的毕业生。这一系列视频都值得你一看。

2
第一课 寻求合作伙伴,扩大影响力

Martin Burt用他数十年的亲身经历告诉你,为什么社会企业家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他是广为人知的著名社会企业家,开创了巴拉圭基金会,“授人以渔”项目。(该项目是2009 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的获奖项目,译者注)近日,他还创建了“贫困红绿灯”项目(Poverty Stoplight),该项目为家庭提供诊断方法,帮助他们衡量家庭的贫困程度,从而采取措施克服问题。单在乌拉圭,就有几十家公司已经采纳了这个办法来帮助公司的工人们消除贫困。他说:“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企业正在和政府沟通,希望解决工厂附近贫民区的住房问题。而且这些企业很有影响力,这是其他人无法比拟的。”

Martin Burt在公共部门也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他曾担任亚松森(巴拉圭首都)的市长,在此之后又在上届政府班子中就任内阁总理。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那就是首先要认识到政府官员在行政体系和法律方面所受的限制,接下来要做的是找到那些真心实意想做出改变的官员,给他们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实现目标。

第二课 目标要灵活

Mark Ruiz曾任联合利华在菲律宾地区的执行官。就职期间,他萌生了创办社会企业的想法,于是他与合作伙伴Bam Aquino一起建立了Hapinoy项目。为什么可乐可以送达偏远农村的每个角落,药品和金融服务却办不到呢?Mark 和Bam决定,与其再盲目地开辟一条配送渠道,倒不如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小社区便利店的网络(Hapinoysari-sari,是占地面积极小的社区商店,译者注),借此把更需要的服务运送到农村社区中去,例如手机银行就是很好的证明。

他给予其他社会企业家的建议是什么呢?

第一,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使命。

第二,确保你的投资人和你的价值观念相同。

第三,努力扩大规模经济,吸引大公司成为合作伙伴。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追随自己的激情所在。他说:“你不可能在每件事情上都能做到最好,到最后,你只能选择做好一件事。因此,你要有一个确定的焦点目标。”

第三课 设计固然重要,推广才是关键

D-Rev是一家非盈利的社会企业。它的目标是为穷人设计研发医疗器械。例如,他们为截肢患者提供人工膝关节假体,为患有黄疸病的婴儿提供光线疗法。d.light是一家营利性的社会企业,这家企业为五千万挣扎在缺乏电力供应地区的贫困人口捐助了太阳能节能灯,为他们解决了照明问题。 这两家企业凭借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不仅广为人知,而且都成为了行业内的领头羊。

不仅如此,D-Rev的机械工程师兼首席运营官 Krista Donaldson以及d.light的联合创始人Ned Tozun还讲述了他们在设计过程中的独到见解,令人印象深刻。

尽管这两家社会企业都以它们的产品设计著称,但Ned Tozun 和Krista Donaldson都强调如何推广产品才是最难攻克的问题。Ned Tozun 说:“我们都认为,要是手上有能赚钱的好产品的话,不用多想,只管去销售就好了。但是难点在于对产品进行分销推广,给它打码,使它品牌化。这些比研发产品自身更需要创新思维。”

Krista Donaldson说:“我们早就意识到,凭我们一己之力是不能大包大揽所有事情的,因此我们和非政府组织、宗教团体以及营利性组织等合作伙伴一起来达成目标,这样我们的目标客户就能接触到我们的产品了。一旦产品被投入市场,它就需要实现经济上完全的自给自足,并且还要有固定的盈利边际。这样,即使D-Rev公司明天就关门了,它的产品仍然可以在市场上进行销售。”

第四课 随时随地利用科技的力量

人类学家Shannon May博士和科技企业家Jay Kimmelman在2008年在肯尼亚建立了Bridge International Academies项目(项目在肯尼亚贫民窟建立月学费4美元的私人学校,译者注),旨在为每日家庭收入仅为2美元的贫困家庭儿童提供可负担的一流教育。在短短的7年时间内,该项目已建成400所学校并招收了12万名学生。在未来,预计有超过一千万名学生享受到该福利。从收取学费到评估学生的每周表现,再到分发每日课程计划表到5000位老师的手中,甚至于监督教师的上下班时间,创始人在进行扩招的每一步中都采取了科技手段。

Shannon May给社会企业家们的建议尽管非常简单,可在实际生活中却很难实行。那就是“随时随地发挥科技的力量,借科技之手突破现状,实现你的目标。”她的建议得到了最好的证明。那就是在达沃斯与两位创始人见面后,脸书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对该项目关于科技的运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他决定为这个项目投资一千万美元。

第五课 扩展解决方案,而非扩建企业

有许许多多的企业家,他们已经拥有了相当大规模的企业。更何况我们在此对规模的定义毫不夸张,经得起任何客观衡量方式的检验。尽管如此,一旦和那些能实现直接服务并且能满足全球需求的巨头企业相比,他们还是为自己的巨大差距感到沮丧。

Kovin Naidoo把这生动形象地比喻成“对绝望之海中的成功之岛负责”。每一位社会企业家都激情澎湃,能够解决大范围的社会问题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可问题在于怎么才能实现这个梦想呢?对此,ébastien Marot 和Elizabeth Hausler提供了参考答案。

Sébastien Marot创建了柬埔寨社会公益组织——Friends International,旨在帮助无家可归和处在社会边缘的孩子们。尽管需要帮助的人口众多,但Sébastien Marot仍然找到了有效的解决办法,使项目不仅得以持续进行,还可以扩大规模。那就是把机构所有的度假项目都转变为社会企业项目。如此一来,机构的整体运营预算多出来了近40%。尽管这样,这个公益组织最多只能在八个国家帮助五万名需要救助的青少年,和全世界近五千万名处在社会边缘的孩子相比,组织能做的就略显苍白了。但Sébastien Marot并没有因此就扩建组织的规模,而是在CYTI联盟(该联盟由51家公益组织组成,旨在为11个国家无家可归和处在社会边缘的儿童提供援助)中推广了他借助市场力量进行救助的办法。

Elizabeth Hausler是一名拥有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的娴熟泥瓦匠。她在2004年创建了构建改变(Build Change)项目,旨在对已经建成的灾后重建项目做出改变。(在重建过程中,Build Change组织与居民合作改善新住宅的安全性。传统的重建举措常常包括了建设新的住宅,但是Build Change使用当地材料重建和加固住宅,从而维持原来的结构。译者注)她说:“我们从地面上的小事开始做起。尽管我们的手都弄脏了,可却能因此弄明白究竟要如何建造能抗震的房子。”

Elizabeth意识到自己永远也不可能雇到足够的工程师和建筑工人去建造能抗震的房子。于是,她把 Build Change的重建方法进行了推广。现在,该项目的设计理念和安全施工指南被几十家其他的非政府组织广泛使用,同时也被七家大型救援机构采用。Elizabeth Hausler解释道:“这样一来,我们就能从直接服务扩展为变革整个体系了。”

d.light项目的联合创始人Ned Tozun为社会企业家们提供了最后一点忠告。他说,“我想对所有的社会企业家说,请坚持不懈,永不言弃。如果你想孤注一掷并冒险一试的话,我会举双手赞成。因为,这是我能想象到的,最能实现个人抱负的事了。”


作者:Katherine Milligan 是世界经济论坛创办的施瓦布社会企业家基金会的领导人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