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成为了全民基本收入计划的倡导先驱。如果此项计划最终付诸实践的话,芬兰政府将向芬兰居民每人每月免税发放800欧元。

这项计划是如何运作的呢?

现行的社会福利体系不仅庞杂而且行政手续名目繁多。芬兰的这项全民基本收入计划和其它类似的一些计划,都希望可以简化原本复杂的福利体系,从而节省经费开支。

芬兰全民基本收入计划预计将于2016年敲定最终方案,并从2017年起正式试行混合福利方案,这项先导计划在为公民每月发放550欧元的同时,也保留了部分的社会服务。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这项提议在芬兰国内获得了绝对优势的支持票数,有69%的芬兰民众都同意这项计划的执行。

芬兰确实有亟待考虑调整福利政策的理由。这个国家有约9.5%的高失业率。并且,根据2014年OCED国家公共社会支出的数据资料显示,从国家公共福利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来看,芬兰位居世界第二位。(OCED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简称,译者注)

OECD-social-spending-as-a-share-of-GDP_meitu_1

【图注:上图所示为2007年各个国家公共福利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列表,(黑色三角形表示2007年后的峰值)从左到右依次为法国、芬兰、比利时、丹麦、意大利、奥地利、瑞典、西班牙、德国、葡萄牙、荷兰、希腊、斯洛文尼亚、卢森堡、日本、匈牙利、挪威、英国、经合组织、爱尔兰、新西兰、波兰、捷克、瑞士、美国、澳大利亚、斯洛伐克、加拿大、冰岛、爱沙尼亚、以色列、土耳其、韩国、智利、墨西哥】

芬兰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

早在芬兰之前,就有其他国家计划要向公民发放基本收入了。比如,到2016年1月,荷兰的乌特勒支市准备开始试行和芬兰相同的收入计划。然而,有部分人对这个计划持批评态度,他们认为计划会使得越来越多的失业人员打消找工作的念头。Nienke Horst在乌特勒支市政府工作,担任这个福利项目的主管。他对上述的反对声音做出了回应。在接受Quartz采访时他表示,“我们觉得这项福利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快乐,哪怕只多一点点也是好的。而且不管怎样,他们会去找工作的。”

此外,瑞士也准备进行全民公投,如果决议通过的话,每位瑞士居民每个月将能得到2500元瑞士法郎的收入。

全民基本收入计划真的奏效吗?

人们对这项基本收入计划的批评主要来自于它的巨额开销成本。彭博资讯公司指出,如果每位芬兰人每月能得到800欧元的话,政府一年将花费掉522亿欧元,然而问题是2016年政府的计划总收入只有491亿欧元,这将导致入不敷出情况的出现。不过,这个被计算出来的数字具有误导性。因为并非每个芬兰人都是正值工龄的成年人,更何况对那些富裕的人们来说,尽管这部分福利收入是免税的,但他们依然要按收入所得正常缴纳常规的税款。这项基本收入计划最诱人的部分在于,由于撤销了其他花费巨大的社会福利项目,这个计划数额巨大的成本可以被抵消掉。

历史同样悬而未决

人们可以参考历史上的例证,判断福利计划是否能够获益。加拿大的小城多芬市就曾在1974到1979年试行过类似的发钱项目。不能否认,这导致人们的工作时间下降了,不过因此也有更多的人把时间花在了教育上,女性的产假也得以延长。

乌干达对失业群体实行的福利项目同样也有成效。计划实行后,人的工作时间增长了17%,收入增加了38%。

但是,美国在1968年实施的负所得税计划却产生了相反的结果。同当时实行的福利制度相比,这项计划不仅不能带来收入的增长,还助长了人们消极怠工,产生了“只要收入保持在中位线而且能摆脱贫困线一大截就足矣”的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计划和芬兰方案的不同之处在于,美国的方案仅仅针对于低收入工薪阶层。(负所得税的基本原理是设定最低收入低于最低收入的不用纳税,政府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补贴。译者注)


作者:Donald Armbercht 是自由作家和社会媒体制片人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