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把美元加息形容成“年度最意料之中的经济事件”,投资者近几个月都在谈论:自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似乎要开始第一次的加息了。

但看到相关的新闻头条和推测之后,人们或许都在想:这个众人期待已久的政策变化到底意味着什么。简单来说: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至少现在是这样的。盖洛普近期作出了一项民意调查,询问投资者加息对他们本人造成的影响。虽然一部分人(16%)认为高利率对他们有积极影响,但是还有一些人(29%)认为影响是消极的,大部分人(54%)认为不会有什么变化。

12.20

正如盖洛普的分析结果所示,高利率不大可能影响投资者或是储蓄者,但是其他人可能要首当其冲:“对于那些正想要贷款的美国人,或者正在偿还浮动利率房屋抵押贷款或是其他一些贷款的美国人,利率的提高所带来的影响恐怕是负面的。”

即便如此,即使你有抵押贷款、学生贷款或是正要去贷款买车,但你现在仍然不必去担心加息的问题。虽然在理论上,提高存款利率意味着贷款成本的提高,但美联储的这个政策并不会像那些新闻标题说的那样,对你的日常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纽约时报》就指出:“联邦基金利率是货币政策的核心,但是它仅仅是银行和其他的金融机构对贷款和存款定价的一个不稳定因素。”

分析人员认为,2016年全年,大部分美国人不会因为此次政策的改变受什么影响,但是在2017年之前,世界经济论坛金融服务行业的负责人Giancarlo Bruno提到,“大部分的消费者将会受到影响,我们已经习惯了长久以来的低利率,但是在长期来看,借款的成本是会升高的”。

新兴经济体的情况则更值得担心。就今年,对美元利率的升高预期已经导致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出了5000亿美元的资金,这是1988年以来第一次资本流出超过了资本流入。根据《金融时报》的预测,情况可能还会更糟:“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压力越来越大,资本流出越来越多,同时,由于数以千计的公司都是借的美元,借款成本还可能上升。”

由于人们担心加息对全球造成不良影响,美联储在九月推迟了这个政策变动。在某些专家看来,对于像南非和巴西这样的国家,即便是三个月后再实施,这种风险还是存在的,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货币版块的Ivana Kottasova今日所说:“许多新兴经济体有足够的理由去担心了。”

 


作者:Stéphanie Thomson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位编辑。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