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克里斯多弗·哥伦布,马丁·路德,凯撒·博尔吉亚生活在同一时期,他是两代神圣罗马皇帝的私人理财顾问。但最重要的一点,他是当时最富有的人,他也是历史上为数不多能够拥有2%世界总GDP的首富之一。

他便是来自德国的雅各布·富格尔。这位16世纪的银行家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呢?

作者格雷格·斯坦梅茨通过《历史上最富有的人》一书详细介绍了引领富格尔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

即使放在今天,其中的的某些特质仍具备借鉴意义,如果加以利用,将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助我们一臂之力。

image

 《历史上最富有的人》封面

1. 他小小年纪便拥有了国际经验

从小在其出生地德国奥格斯堡长大,富格尔18岁还不到就离开了家,前往意大利威尼斯做学徒。在此期间他学到了很多技巧,如会计,还习得了一门外语——意大利语。同时,威尼斯作为15世纪后期世界贸易和金融中心,也为年纪尚轻的富格尔建立了一个良好的社交网络平台。

以上我们能学到什么:学习外语,海外深造,不断实习。这些在当今工作领域仍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2.  他对待账单一丝不苟

当时,他的同行大多不记账,就算记,也只是潦草几笔。而富格尔采用复式记账的形式将其所在银行运作的每个步骤都详细地记录了下来,这在当时是一奇葩之举。他的家族企业银行分支遍布欧洲十几个国家,他让每家支行递交一份年终资产负债表,以便他进行汇编,最终制作而成的总报表上将显示出公司所有资产和债务情况。这些习惯为他赢得了竞争优势,因为他比别人更了解自己是否有能力发放贷款,在何时能够发放贷款。

以上我们能学到什么:随时记录你的个人财务情况。很多人在他们年轻时忘记存款或投资,最后遗憾终老。养成记账的习惯将使你不管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均获益匪浅。

3. 他在所有人懦弱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冒险

作为一个年轻的银行家,他没有什么能比过同行竞争者的明显优势。但当奥地利大公(奥匈帝国皇太子称号)西格蒙德迫切地需要一笔贷款的时候,富格尔向他提供了帮助,这与其他银行家的不情愿、不敢形成了鲜明对比。西格蒙德以挥霍钱财,骄奢淫逸而出名,从这一点看,他并不是个切实可靠之人。但是,他讲究信誉:毕竟,他是大公。作为提供贷款的回报,富格尔得到了原本属于西格蒙德的银矿的控制权。而他专业有条理的经营管理也为他带来了慷慨的回赠:他从银矿中赚取了大量的收益,地位快速提升,最终跻身于德国银行家这一大联盟中。

以上我们能学到什么:在人生的某些阶段,如果你对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并坚持一定会得到回报,那么,要勇敢地为自己的事业投资。

4. 他很忠诚——木纳——并且于维护自己

富格尔事业上的成功,建立在他与哈布斯堡家族及其成员一生的合作之上。他先后将钱借给了哈布斯堡皇室西格蒙德,神圣罗马皇帝马克西米兰,以及文艺复兴时期拥有最高权力的君主查理五世。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提供贷款,因此也成了他们最重要的债权人。最后他彻底变得不可或缺,就像他计划的那样,成为了神圣罗马帝国名副其实的拥立国王者。但他对这种合作关系也并非没有任何要求:自始至终他都要确保收益及抵押品的合理性,如果他觉得自己被利用或被忽略,他会立刻启用计划B。他要确保任何事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以上我们能学到什么:寻找一些能帮助你在职业生涯中获得进步的人,不管是导师,总裁还是其他长辈,同时以忠诚作为报答。但要时刻确保自己不被利用,这必须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5. 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前半段用来挣钱,后半段用来维持财富

在他40岁之前,他是一个有胆量,有气魄的商业家。他发放高风险,高收益的贷款,野心勃勃地把他的银行网点从德国扩展到已知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包括墨西哥的一间办公室),还就欧洲战争中个人的崛起和流行程度下赌注。这些使他成为了那个时代,乃至所有时代最富有的人。然而,在人生的后半段,他采取了一种更谨慎的手段。虽然通过投资,他还是能获得平均每年7%的收益,但这和他之前冒险所得到的成倍翻的利益比起来,可是少多了。他开始关注财富及影响力的保持,最后,开始关注继承问题。

以上我们能学到什么:人三十几岁的时候恰好是事业上升的最好时机。二十几岁时可以自我投资,自我发展,而三十几岁则是将你引领至四十岁成就及地位的快速通道,再往后就是遗产的建立。这些在今天仍是真理。

富格尔的故事所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尽管我们无法悉数学来:毕竟,我们并不生活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但不管怎样,他的故事里蕴含着很多有价值的道理。一一应用这些方法并不能使你成为史上最富有的人,但关注历史总会在你前进的途中有所帮助。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Peter Vanham是世界经济论坛的资深媒体经理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