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注:千禧世代millennials是人口统计学家用来描述出生于1980到2000年的一代年轻人。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借科技之力,打造一个更加兼容并包的世界。追求社会福祉的进步是此次工业革命独一无二的特点。此次革命对社会公益的关注体现在方方面面:促进社会性企业的蓬勃发展;签署“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独有的伙伴关系,推动“意识运动”从而转变现行体制,诸如此类的活动都是很好的证明。而千禧世代正是此次新革命的开路先锋。

千禧世代对全球问题极为挂肚牵心。据2015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年度调查的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新千年一代都认为“社会和经济的不平等”是影响世界的头等问题。同时他们对“气候变化”、“受教育机会”以及“青年失业问题”的关注度也非常高。他们认为,不管是在地方层面还是在全球层面,这些问题都至关重要,而且亟待解决。

同时,调查还发现,千禧世代对现行的组织结构普遍不信任,不管是对联邦政府、地方政府还是对公司企业都是如此。即使是非盈利企业也不能幸免,由于新千年一代对其心存疑虑,因此对非盈利企业的信任票连半数也不及。

显而易见,在千禧世代的眼中,这些组织机构需要做出调整来适应社会。自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过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迹象就浮出水面,呼之欲出了。千禧世代同现行的体系制度进行抗争,努力变革组织机构。因此,媒体报道上出现了铺天盖地的抗议画面。不过新千年一代很快就发现,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变革,光进行抗议活动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他们反过头来,把目光再次投向之前一直与之斗争的组织机构,并且下定决心在现行体制内做出努力,从而敦促这些机构向前发展。

实质上,千禧世代和组织机构一同努力,开创了崭新的社会运动形式——意识运动。意识运动不仅和传统社会运动所崇尚的热忱精神相适应,而且也符合传统运动的组织原则。通过去粗存精,千禧世代的活力四射和现存机构的老成持重得以相得益彰,从而带动积极的社会变革。

从世界经济论坛发起的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到Lean In的兴起,意识运动强有力地结合了新旧形式的权力,实现了网络与现实生活的互动,促进了全球与地方的交互影响。

新权力与旧权力

很多人都讲过“新权力”的概念,它是开放和参与性的代名词。而“旧权力”则不同,它代表着封闭与阶级性。两种权力貌似水火不容,不过,意识运动却能将这种差异转变为机遇。

由世界经济论坛发起的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让杰出青年和CEO以及世界领袖们共聚一堂。通过交叉指导方案(cross-mentorship),杰出青年得以向世界领袖汲取知识,反过头来,这些领袖们也能从杰出青年的身上学到东西。采纳千禧世代的思想是极为重要的,因此一位全球杰出青年社区的成员在今日被任命为2016年达沃斯年会的联席主席。

联结网络与现实生活

无论是线上互动还是现实中的会面,都离不开意识运动的重要作用。现如今,人们更看重网络互动而非现实会面。不过,意识运动却扭转乾坤,纠正了这个观念。

Lean In是由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发起的意识运动,这项运动鼓励女性通过加入Lean In社交圈来继续她们的职业生涯,加入这个社交圈后,女性要互相见面,讨论彼此在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寻求建议并共享资源。

Lean In 的网站为女性提供辅助工具,帮助她们发起会面,和专家进行视频通话(从而在会面中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并和周边的其他社交圈进行联络。不过,这项运动的重点还是在于通过小规模的私人会面,培养女性之间的信任。

搭建全球与地方之间的桥梁

尽管和过去相比,当今世界更加的全球化,但人们绝大多数的日常联络仍然局限在本地。在去年全球的电话通话纪录中,跨国通话仅占2%。此外,普通民众所收看的新闻,只有1%到2%是来源于国外网站的。

意识运动则能同时发挥全球及地方的力量。以+SocialGood为例,它联合了全球诸多创新和科技的力量,希望借此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交互影响力的精英分子和+SocialGood一起努力,将全球发展的议题引进自己所在的地方社区里。

今年,在联合国大会周期间举办的全球新媒体与公益峰会成功促成了超过100场地方峰会的召开,从菲律宾到卢旺达,开会地点覆盖到了全世界。

其中,很多人不仅参与其中,而且协助发起了诸多意识运动。有鉴于此,我看到了组织机构、千禧世代以及全世界都能够从中获益。

第四次工业革命为解决世界最突出的问题提供了新方法,其中,意识运动功不可没。要想创造更美好的世界,不妨对千禧世代寄予厚望吧,要想联络、衡量并利用千禧世代的热忱精神,不妨托付给现立机构吧。试问还有谁比他们更加适合呢?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改变现行机制,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意识运动也将会成为这一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新帮手。

 


作者:Noa Gafni是 Impact Squared的首席运营官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