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而欧洲的经济增长率近乎为零,以美元做为结算单位的世界经济正处于衰退期。与此同时,全球的收入不平等与政治不稳定也有加剧的现象。那么,经济增长的回归能否成为这些症结的“解药”呢?如果可以的话,那我们又该如何重获经济增长?

富通银行首席银行家Peter De Keyzer在他的著作《增长令你愉悦》中对这些问题做了探讨。该书从一个简单的理论切入,来探讨长远的问题:财富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人口增长和生产率增长。后者取决于你的创新能力,而前者则由个人选择及国家卫生医疗状况界定。但他们中的哪一个,才是把我们重新拉回经济增长轨道的“救星”?

1.“ 人口因素决定一切

道理很简单:一个国家的工作人口(16~25岁)越多,其经济增长和财富增长的可能性就越大。正如《经济学人》杂志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到的那样:“今天的人们,都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借贷,在四五十岁的时候存款,又在六十岁左右把他们的存款花光。”更多的工作人口代表着更 强的生产力和消费力,也就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潜在动力。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人口增长停滞不前的国家(如日本和意大利)在寻求经济增长方面更加困难,而在人口持续增长的国家(如美国和印度),情况则明显好得多。当然,政治家们的选择,以及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在很大程度上,这句谚语是准确的:“人口因素决定一切”。

原则上,这句谚语对许多新兴市场而言是个好消息,他们能够继续看到由人口增长带来的 “自然”经济增长。下面这个图表显示了哪些国家还保持着这种“自然”经济增长:
1
2.人口持续增长会产生大量不安分的年轻人群

前文所提到的理论并不是在呼吁无限制的人口增长。当一个国家的人口增长的过快,它会容易陷入困境:研究表明,一个国家“战斗年龄”的人口(16~30岁)比例越高,其国内动乱、不稳定和战争的几率就越高。假如该国家有60%的人口年龄低于30岁,那么其内战可能性将会暴增一倍,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一理论也有助于我们理解像刚果、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和巴勒斯坦这样艰难转型中的国家所经历的痛苦。
2
3.女性手握人口健康转型的关键

De Keyzer在他书中写到:“许多研究已经证明,保障女性教育、消除女性文盲的持续性政策会导致生育率下降,但是,消除女性文盲、保障女性教育以及解放妇女,是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最有效的策略,对生育率造成的影响则落到了第二位。因此,女性是低生育率和人口成功转型的关键所在。”
这个结论并不会令人感到惊讶。当女性受到更好的教育,国家就更有可能实现平衡的经济增长,因为他们的人口转变更为平衡。在这样的社会中,人口金字塔更可能呈现出“缓慢增长”或“低位静止”,而不是“快速增长”(见下图)。

3

来自Peter De Keyzer所著《增长令你愉悦》,p222,由Lannoo出版,在亚马逊上可以购买。

而且,这只是人口方面的效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给予更多女性良好教育,还有其他效应。该研究指出,印度如果将GDP的1%增加到教育支出,就可以提高2%的女性劳动参与率,这将为印度创造出更高、更均衡的经济增长。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所说:“为妇女创造机会、提高她们对经济事务的参与,还能减缓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

4.需求是发明之母——柏拉图

对于那些不再拥有 “人口红利”的国家,未来增加财富的唯一方式就是紧抱经济增长的“第二条腿”:提高生产率。诸如日本和德国的“人口高峰期”早已过去,许多西方国家都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

柏拉图早说过,需求是发明之母。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其伴随的生产力爆炸性增长,或许将率先出现在德国与日本这些国家,这并非偶然。日本正加大力度开发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而德国则引领着整个“智能工厂”产业转型的趋势

5.政府的政策最终决定生产力提高

我们如何确定,能够“收割”人工智能、机器人与其他推动21世纪生产力扩增的果实?二十一世纪生产力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创新,而创新本身则依赖于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口,以及足够的研究创新中心。美国经济学家马祖卡托也同意,在要求政府加强教育与研发投入的同时,企业与自由市场应该决定哪种创新是有价值的,但最重要的基础部分,仍然由国家的整体教育水平所决定。

总之,教育似乎扮演着让世界重回成长轨道的最重要角色。新兴国家可以依托人口红利推动经济成长,必须重视人口良性转化过程的平稳进行,其决定性的因素在于妇女受教育的状况。要确保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不因人口红利消失而大幅下滑,就必须聚焦于提升生产力,这在21世纪的今天意味着对教育与研发的持续投入。


作者: Peter Vanham是世界经济论坛资深媒体经理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