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公司,88%的男性认为,和他们相比,女性至少有同样多的机会得到晋升和提拔。

这个发现来源于由LeanIn公益组织和麦肯锡公司联合开展的一项最新重要研究,其中参与者为来自118个公司的3万名职工。

仅有12%的男性认为在晋升方面,女性拥有较少的机会。

但摆在我们面前的真实数据却是,女性晋升的几率,比男性足足低了15%

她们不是没有这个能力:事实上,尽管男性看上去更像是运筹帷幄的领导者,但考虑到能力,还是女性能真正挑起这个大梁。

这不仅仅是晋升的“天花板”:对于一般单位甚至是低薪工作,此瓶颈问题依旧严重。可以说在每个阶层,女性都更不容易得到晋升的机会

image

这样的情况男性为什么就是看不到呢?

假设1:男性皆愚笨

在低智商方面,男比女性拥有更多的解释权。过去20年里,一共有318个人因犯下“愚蠢的行为”将自己从基因库中消除(死亡或已绝育),从而被授予达尔文奖。其中有个恐怖分子,他对外寄出一份书信炸弹,但因为没交够邮费被退回,然后他打开了。

事实证明,超过88%的达尔文奖获得者为男性。正如研究人员所写的:“这项发现刚好证明了男性蠢货理论…而且也支持之前的假设—男性是蠢货,蠢货做蠢事。”

但并非所有的男性都如此愚笨,那么为何相对聪明的也对女性职升不平等如此无知呢?

假设2: 男性皆盲人

“眼见为实,”阿什莉·布里连特曾经说过,“如果我不相信一件事,那一定是因为我没亲眼见过。”

甚至很多有头脑的男性也很难理解职场的不公平性。不久前,我也是这些人中的一员。我们中一些人完全忽略了性别不平等,还有一些人拼命制造借口:“我们给女性提供了很多机会,只是她们都回家养孩子去了。”

这可不是最新研究所显示出来的结果。实际上,比起男性,女性更有可能坚守岗位,尤其是涉及到领导性岗位的时候。例如,同为高级副总裁,女性离职几率比男性低20%,而在最高管理层,该几率差高达50%。此外,没有孩子的女性对事业高升不会有太大积极性,反而是已为人母的女性会对最高行政官一职多15%的兴趣和动力。

在性别平等这一目标面前,美国公司前进得十分缓慢。正如谢丽尔·桑德格这周写到的

“以目前的速度,要想实现最高管理层的性别平等,最起码还得100多年。如果美国航空航天局从今天起将一人发射到太空,那么在她飞越火星,一路到达冥王星并最终回到地球的旅程重复十次之后,最高管理层的办公室里才有可能刚出现一半的女性。是的,这个目标离我们确实是这么远…之前我们齐心协力,用八年,而不是八十年的时间到达了月球。现在我希望我们能以相同的紧迫感面对性别平等这项挑战。”

五个月前,谢丽尔的丈夫悲惨地离开了她。他叫戴夫·戈德伯格,是女性的坚决拥护者。这周他本应庆祝他的48岁生日,但我想,纪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为女性提供最有力的指导和支持。

所以,男同胞们,跟我读:

女性并不享有与男性同等晋升的机会,

这是无法接受的。

我将采取行动改变这一现状。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Adam Grant 是沃顿商学院教授,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