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决定将中国人民币加入世界精英货币篮子之列,并将中国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这个货币篮子目前仅由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组成。

image

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日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人民币将占10.92%,欧元减少超过6%的占比

该决定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入篮对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强国的过程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一进程同样为中国政府努力实现市场主导的经济转型打了一剂强心针。

近年来,尽管中国在提升人民币国际形象方面颇有建树,但其寻求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征途却并非一帆风顺。

image (1)

 

人民币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日益举足轻重

现今,中国位列世界出口国之首,并有望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的进口国。中国作为领先的贸易大国崭露头角,势头不减,人民币的影响力也随之扩大。今年1月至2月,汇丰银行(HSBS)调查了14个不同市场近1600家企业客户。调查结果表明,其中超过半数的企业希望能尽快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

2013年,在全球贸易融资中,人民币已经取代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最常用货币。现今,人民币成为了中国和其他区域合作伙伴进行交易的首选货币,韩国就是如此。根据银行结算系统——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统计,2013年,以人民币结算的中国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额占总量的三分之一,而在三年前,这个数据仅为7%。

人民币该如何获得特别提款权地位

人民币能否入篮,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货币被“广泛使用”,二是货币可“自由使用”。人民币不仅在国际贸易中得到了广泛使用,在中国境外的使用量也与日俱增。因此,人民币满足入篮的第一个要求。但在2010年的审核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定人民币没有达到“自由使用”的标准。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指出,人民币要想满足可自由使用这一标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人民币做出了哪些改进

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出台了金融业整顿方案,采取措施弥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中着重提出的短板与不足。IMF表示,之所以决定吸纳人民币入篮,是因为人民币不仅在国际贸易中被广泛使用,而且中国政府进行金融改革,公开账户数据,促使了货币更容易达到入篮的标准。

人民币入篮对全球经济会有怎样的影响

尽管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对全球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但从长期来看,这将逐步提升对人民币的海外需求。

人民币入篮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对在夏季刚经历过股市震荡的中国而言,入篮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不仅有利于缓解人民币有效汇率的过快升值,使得人民币汇率走向市场化,同时也将深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发展。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Rosamond Hutt是Formative Content的编辑 ,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 原玥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