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这一短语成为了国际社会的热点词汇。

今年一月,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演说,就聚焦于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奥巴马总统随后主办了两场以之为主题的领导人峰会;联合国也将于十二月推出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行动计划;无数国家如今也正在发展本国的相关战略。而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也正以其事实的严峻性,提醒我们这一任务有多么紧迫。

但一些最基础的问题还没搞清楚:暴力极端主义到底是什么?是什么导致了它的出现?如何打击它,谁又对此负有责任?以及,我们如何才能知道打击成功了?

什么是暴力极端主义

没有一个单一的定义能够说明什么是暴力极端主义。然而一般来说,它所指的是基于思想或意识形态上的目的,为了实现深层次的社会、经济或政治目标,而支持或直接参与暴力行动。具体的定义则因为暴力仅为实现深层次政治目标,亦或是同时为了实现更广泛的目标而有所区别。然而,任何一种定义都承认:暴力极端主义的定义比单纯的恐怖主义要广,因为它在实施暴力行为的基础上,又包含了对暴力的拥护、支持与准备工作。暴力与非暴力极端主义之间的另一重要区别是:前者推动暴力行为;后者可能同情极端思想,但并不会将其付诸实践。

image

来源:经济与和平研究所《2015全球恐怖主义指数》

什么导致了暴力极端主义的出现

“激进化”指的是个人成为极端主义者的过程。并没有一个单一的答案能解释为什么会出现激进化现象,因为由于时间、个体和社会基础的不同,激进化现象出现的原因可能有所差异。研究表明,诱发激进化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个人对于不满情绪的认知能力,这让一些人更容易受到极端思想的影响。重要的是,贫穷可能与不满情绪有关;但这并不是说仅此一个原因即可推进激进化进程。同样重要的是极端主义叙事的存在:它具有阐明不满情绪、甚至提出一个解决方案的能力。就这一点而言,社交媒体在其中的角色尤为重要。已经有人发现,一位有感召力的领袖对极端主义思想进行阐释之后,这些思想就会尤其引发人的共鸣。

我们如何才能打击暴力极端主义

致力于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计划和倡议正日益增加,但这些计划和倡议涉及的范围和领域很广。一个概念上的挑战是区分哪些倡议只是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有关,而哪些倡议旨在具体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前者包含创造就业、教育和女性赋权等类型,后者则包括反击极端主义叙事,以及改造暴力恐怖分子等。鉴于反恐主义打击的也是暴力极端分子,打击暴力极端主义首先应更多关注如何避免更多人成为暴力极端分子——的确,现在“预防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这一词组也被经常使用。

谁应当领头打击暴力极端主义

与此有关的既包括安全组织,也包括与发展相关的组织。预防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尤其注重在地方社区层面建立恢复能力;强调为母亲、宗教领袖、学校教师和其他人赋予更多权力,以帮助他们辨别和支持处于危险中的个人;以及发展针对暴力极端主义议程和主张的社会反应。许多政府也正在谋划国家行动战略,在联合国系统内,预防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也正在成为主流。私营部门也尤其可以通过提供就业机会来扮演一定的角色。而对于采掘等行业而言,暴力极端主义导致该行业人才枯竭、扰乱了供应链、提高了资本投资风险,因此参与打击暴力极端主义有着明确的商业理由。

怎样才算是成功了?

显然,衡量预防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努力的影响是很困难的。第一,预防是一项长期的政策目标;第二,证明“反事实”(即有些事情不会发生)很有挑战性;第三,像教育或工作机会这样的具体数字增量,衡量起来相对来说可能较容易;而减少激进化所导致的暴力极端主义的预期结果,却要难一些。在大量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政策被设计和执行的过程中,清晰的定义评价和评估影响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否则,本就有限的用于实现这种有前途方法的资源将被耗尽,而在2015年当中积聚的国际动力也将迅速消散。

预防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是综合性应对当今世界最紧迫政策挑战中的关键环节。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Khalid Koser是全球社区参与基金(GCERF)的执行董事。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